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诚实是对原版自我的肯定

已有 41172 次阅读 2014-6-21 14:59 |个人分类:文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诚实

诚实是对原版自我的肯定

----南昌大学2014届毕业典礼致辞

 

     首先祝贺母校2014届毕业生学有所成。

     同时祝贺2014届毕业生家长心有所慰。

 

希望2014届毕业生记住两个字:诚实。

 

过去四年,虽然同学们认真学习,应该至少有部分同学立志以真才实学为人生基础。但是,毋庸讳言,你们不仅目睹以尔虞我诈为核心价值观的甄嬛传被社会热捧,而且你们经历了欢迎自己入学的校长被拘的罕见事件,你们入学前后被《人民日报》称颂为反腐有股狠劲的省委书记,却在临近你们毕业时被中纪委给予特殊关怀。

 

在你们都看过精彩的道德滑坡真人秀以后,谈诚实是否特别空洞乏力?是否这边谈“诚实”,那边却有学生暗暗下定决心要做大贪官,他总结了经验教训:学校处级干部因为十几万判刑三年而校外大贪官几千万只判二十年。

 

其实:诚实有利于社会为次,有利于自我为主。

 

第一,诚实构建简单的生活。

诚实不需很高的智力、无论你过去四年考试如何、不管你现在是否安排好下一步,大家都能做到。诚实为人比不诚实容易:一个事实在你那里只有一个版本,不需要记忆力超常,不因时间和对象而编织不同版本。比如现在也不妨承认迎接你们入校的、目前身陷囹圄的校长做过好事。

 

第二,诚实带来宁静的心态。

你们读书的四年中因为Snowden的曝光得知美国政府大规模监控很多人,包括遵纪守法的美国人。我们不妨假定亲爱的祖国耗资巨大的网络和通讯系统也恐怕不甘落后地监控我们每一个人的信息。不过,诚实有助于化解这种监控,甚至刀枪不入,因为从对所有人说话都一样的诚实者,靠广泛监控得不到新信息。如果坚持诚实,就是你们当中谁几十年后做大官、发大财后退休下来,也不用担心有人请你喝茶。

 

第三,诚实才有根本的认可。

用慌言和欺骗建筑的人生,无论获得多少利益回报,其实是对原版自我的否定。诚实的人生是对自我的肯定。当我们终将面临坟墓的时刻,自我肯定高于所有他人的肯定。

 

所以,在社会缺乏诚信之时,你们经历了道德冲击之后,诚实才益显珍贵。

 

一个诚实的人,无论最后生活事业如何,都可以获得心灵的回报:心安理得。

 

2014620(当天凌晨抵达南昌,文字主要在台上草拟,发言后稍有修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805314.html

上一篇:正直的科学家和幸福的科学家
下一篇:师有涯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82 方泽兴 孔梅 叶建军 高召顺 曹建军 王志坚 廖望科 文玉林 陈理 喻海良 林中祥 蔡小宁 王伟 曹聪 程丝 冯大诚 王健玲 肖振亚 黄育和 黄仁勇 韦玉程 张本威 覃伟 田云川 蒋永华 陈文兵 肖创 蔡志全 刘安金 高敏 汪晓军 徐大彬 薛宇 程起群 戈鋆 张冬 郑永军 孙学军 苏力宏 褚昭明 余文 张昭 王宇澄 彭思龙 李天成 张铎 彭真明 王启云 夏铁成 吉宗祥 余洪波 王恪铭 李永丹 胡九龙 金拓 王晓文 祁生文 冯珞 蔡津津 胡俊 郜鑫 吕健 严少华 李广瑞 zhangcz07 shenlu eastHL2014 zhouguanghui ttee1 thzwang ruby1990 crossludo wangqinling lychen0729 deanr huazai2068 biofans garyyuan Deven1991 Allanmu truth21ct redarme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