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变奏赫胥黎

已有 40307 次阅读 2014-5-19 09:56 |个人分类: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达尔文, 华莱士, 赫胥黎

变奏赫胥黎

 

没有嫉妒的竞争对手:华莱士与达尔文

 

Alfred Russel Wallace (1823-1913) Charles Darwin(1809-1882)多年通过信件交流学术。1858年,华莱士从Ternate岛将自己载有进化新理论的文稿,在投学术刊物以前,先寄给达尔文,核心正是达尔文自己酝酿多年的自然选择学说。六月十八日达尔文收到该文,惊异万分,他致信好友、地质学家Charles Lyell,觉得自己发现的优先权被粉碎(smashed),但他绝不愿意做任何可鄙的(paltry)事情。Lyell和植物学家Joseph Hooker安排达尔文与华莱士的文章同时于185871日在林纳学会被宣读,在公告中LyellHooker说明达尔文和华莱士完全独立得到同样思想、但尚未发表,LyellHooker曾多年催促达尔文发表。当天达尔文和华莱士皆未赴会:达尔文在家葬幼子,华莱士仍在海外。

 

华莱士和达尔文不仅没有争论优先权,而且一直关系很好。华莱士不善理财,有很好的收入时也留不住,常常出现窘境。达尔文1881年曾为之安排政府稳定支持(年薪200英镑)。达尔文只在书斋里工作、专注学术,华莱士关心穷人、成为社会主义者,并曾称伪科学颅相学(phrenology)为心灵的真科学(the true science of mind)他们因此有过不同的学术观点,而且曾出庭分别为控辩双方作证,但这些都未影响他们之间的个人关系。

 

华莱士曾劝其他科学家信心灵术,Thomas Huxley (赫胥黎,1825-1895)婉拒时说自己有其他更重要的业余爱好,对此没有时间我放弃它的原因正如我不愿下棋--太好玩而不象做正事,太难做而不好玩”(I gave it up for the same reason as I abstain from chess--it is too amusing to be fair work, and too hard work to be amusing)        

 

1870年,达尔文致信华莱士:我们之间从无嫉妒,虽然在一定意义我们是竞争对手。我相信我自己肯定是这样,也绝对相信你肯定是这样”(we have never felt any jealousy towards each other, though in one sense, rivals. I say this of myself with truth and I am absolutely sure that it is true of you)

 

天下有此知己,夫复何求。 

     

活学活用:变奏赫胥黎

 

通过钻研赫胥黎同志片言只语,我们决定以后学术报告加两句,如下。

 

同志们、朋友们:我实验室好几年研究社会行为和认知的分子机理,出现了奇葩的现象,如果允许我们篡改十九世纪英国自然学家赫胥黎的话来说就是

----外界认为我们看雄老鼠雌老鼠与谁睡觉太好玩了不象做研究,而实验室内部有时有人觉得做这样的研究太难了不好玩。

(还有人--姑且隐其姓埋其名--叽叽咕咕说研究这种行为会影响日常生活)

 

因此,最近两年当观察到我们研究的有些基因突变影响睡眠后,我们加了一项研究,不看谁和谁睡,而看睡眠本身。当然“睡眠”完全不同于“睡谁”,后者是觉醒中行为的托辞(euphemism)

 

通过进一步的遗传筛选,我们找到更多影响睡眠的基因,包括有些突变导致睡眠完全颠倒白天黑夜,有提议把这些基因称为毛泽东一号、毛泽东二号。

 

但不知如果这样命名基因会被认为好玩、还是不正经?

 

 

Berry A (2013) Alfred Russel Wallace—natural selection, socialism, and spiritualism. Current Biology 23:R1066-R1070.

Browne J (2013) Wallace and Darwin. Current Biology 23:R1071-R1072.

Wood J (2013) Wallace as a writer. Current Biology 23:R1072-R1073.

 

(2014518日南京至北京高铁上读哈佛的Andrew BerryJanet BrowneJames Wood等文章后小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795731.html

上一篇:施一公因Aminoff奖与瑞典国王第一次握手
下一篇:抚摸的神经生物学
收藏 IP: 123.123.251.*| 热度|

37 齐国臣 李亚平 唐凌峰 曹聪 侯沉 喻小磊 孔梅 王海洋 袁海涛 彭勇 郑小康 喻海良 徐晓 蔡小宁 薛宇 王玉晗 肖振亚 王贵金 左嘉陵 唐常杰 苏光松 史晓雷 张元新 杨顺楷 杜诚 董洁林 胡九龙 胡俊 贺乐 杨朔 陈志勇 吴顺凡 seeker99 ttee1 chenansb rosejump redarme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