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闲书:脑力散步

已有 44962 次阅读 2014-3-3 09:38 |个人分类:文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做过医生和研究的父亲认为我放家里书柜英文书几乎全是闲书是不务正业的表现,为此我曾不得不带老父亲检查我办公室还有英文专业书。

      不过,我基本同意父亲的观点,闲书对个人事业无用、还可能有害。

      推崇闲书的人有很多颂扬闲书的说法,我觉得可能大部分是借口,自己的体会是一种消遣。

      不同行业,什么是闲书自然不同。本职工作不需要经常接触书本的人,可能随便读什么书都算读书。靠经常与人对话为工作的职业,小说等等也有专业书的功用。

大多数理工科毕业生都知道读小说、诗歌等,对学业、研究无济于事。大学理科教授,书刊是日常读物,专业以外的书籍基本都是浪费时间。

当然有人会有各种不同意见,我自己以前也用这些观点来给自己开脱,甚至认为可以有特别宽广的思路,其实至少在理科基本极少发生。

我这么说是因为自己恐怕因为读闲书可以算做游手好闲的纨绔子弟。我读的闲书,科学史、美国建国史、中共党史,只能算消遣。有些人会误认为科学史对做科学有用。我自己读科学史的书,曾对我研究眼睛发育有过作用,但那是本专业的科学史,而不是外专业的,而且只有一本书起过作用。一般科学史的书其实没有搞清楚科学思想的真正来历,我这么说是仔细看了生物学最著名的基本科学史书,而自己另外对同样的科学过程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发现那些书基本上都错失了关键。这样的状况如果要改善,不是作为科学史而是作为科学概念的产生和证明过程写成书,如果要做到,恐怕只能指望我自己(但是如果….那么)。

人需要消遣。我从15岁左右开始出现持续读书的习惯,可以偷懒不动手做事情,但如果只读专业书和文章,既可能出现累、也可能头痛,以前写博文、最近看微信都是减轻头痛问题的方法,读闲书也有这种效果。

本周末读了Robert Olby“Francis Crick: Hunter of Life’s Secrets”,全书实质446页,只读完198页,美国科学家Jim Watson以前在Double Helix一书介绍过Crick与他合作发现双螺旋的过程,新书弥补了Crick以前的背景。

对不好体力运动的懒汉,读闲书是脑力散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772611.html

上一篇:我国未绝迹的弱点:太监化
下一篇:施一公因Aminoff奖与瑞典国王第一次握手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56 蔡小宁 赵凤光 刘立 魏武 柳林涛 史仍飞 齐国臣 熊李虎 董洁林 褚昭明 王林平 曹聪 严少华 谢蜀生 韩枫 郑秀娟 强涛 任磊 聂荣智 陆俊茜 杨金波 丁邦平 姜体胜 周杰文 吴锦宇 石磊 肖振亚 傅云义 张启峰 曹建军 贺乐 鲍博 虞左俊 唐凌峰 季丹 郭战胜 张云扬 王启云 陈智文 胡九龙 蔡彬 何承林 邓云鹏 杨大勇 汤欢娜 crossludo cloudyou linfengyue zhang3110 dating chenhuansheng h123y68 lingling101 UNCblue wujixuezhe hao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