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来函摘要:但愿对号入座人数不要超过3人 精选

已有 46894 次阅读 2012-7-6 17: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费评审

 
2012年7月5日有人通过快递邮件寄给我一些材料, 7月6日收到。 
 
寄信人已经向有关部门的领导投诉一项几千万科研经费评审过程可能出现舞弊的嫌疑。 
 
被投诉者三人:A,B, C。 
 
A为中国比较有名的专家。投诉称A作为经费评审专家,应有关部门邀请评审多个申请,这些申请有竞争关系。A将所有这些申请的评审交给B。 
 
B与A同单位、据称为A的前学生、是多个申请项目中一个项目的参与者。
 
C为项目总负责人(“首席科学家”)。C被投诉与B一道写了评审意见。他们的评审意见,对其他几个竞争项目个个都有批评,而对自己的项目只有表扬没有批评。 
 
简而言之,申请人代替评审专家,不仅自己赞扬自己、而且批评自己的竞争对手。申请人之所以能够这么做,是因为被国家和人民信任的专家将评审交给了竞争项目中一个项目的申请人。 
 
我到北大后,收到各种邮件不少,一般我不公布。比如常见有人要我和他共同发表他的工作、然后他愿意和我共享今后的诺贝尔奖,这种邮件不仅没有意义,而且只是可爱,除了浪费我一点时间笑笑以外,并不影响其他人。 
 
在以科技体制改革为重要内容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召开的今天,收到投诉的邮件就很不一样。首先,它触及的事情有意义;其次,材料有相当高的可信性。所以,我删去部门名称、投诉人的名称、被投诉者的名字、涉及的研究方向、被投诉单位的名称,而对大意予以公布,希望促成问题的调查和解决。 
 
投诉内容成立与否,如果有关部门告诉我,我不会自行公布,而应该由有关部门决定是否和如何公布。 
 
A、B、C如果对号入座,我不介意,只是但愿对号入座的人数不要超过三人。我肯定不会公布你们的名字,对我的家人也不会闲谈你们的名字,这是一件公事,博客文章讨论此事是对我国科技界不良文化习俗的一个挑战,不是专对某些个人。 
 
如果A自我批评,因为这样的事情公开自我批评要较大勇气,很可能会得到很多人的肯定。 
 
2012年7月6日下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589519.html

上一篇:中国社会和学术界:公开批评过少,私下谩骂过多
下一篇:探讨制度性限制和消灭官文化:科教界行政职务到期皆宜公开招聘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302 喻海良 王涛 饶小平 罗德海 魏龙刚 朱秀榕 贾高翔 武夷山 孙怀卫 卢金龙 雷光斌 李义平 常虎成 徐长庆 周真明 赵云雪 马陶武 达虎 沈文锋 邱泽华 赵鹏 何岸 刘宏 李本先 刘亮明 陈理 陈洪文 杨洪强 王随继 袁贤讯 张海波 李伟钢 王泽斌 王华民 梁智鹏 韩世清 陈智文 谭红朝 张涛 洪坤 覃伟 李文亮 陶凯 季斌 彭思龙 孙广东 孙军昌 徐坚 梁红斌 蒋敏强 陈铁喜 陈明 邸利会 刘立 刘小鹏 丁能根 曹裕波 蔡庆华 张旭 余世锋 吕海平 赵文生 虞忠衡 龚明 赵鹏 黄刚 韩劭 许培扬 张昭 文强 马仁锋 郭文姣 朱志敏 朱述炎 张旭 姜宝玉 武晓辉 杨辉 姜世金 刘全慧 韩涛 王澄海 李静芳 黄荣 吴耿 赵明 高建国 李晓东 石磊 左宋林 尚占环 刘风 周杰文 周向进 谢志强 崔树旺 袁方 何龙 胡志丁 侯雄坡 刘俊华 陈贤泽 刘欢 雷海鹏 吴宝俊 赵凤光 李益文 陈国兵 李威龙 高伟 肖振亚 刘伟 吴明火 李博为 水迎波 张彦斌 朱圣鑫 解海卿 李天成 王季陶 黄智生 鲍丙豪 翟自洋 杨立泉 赵国求 任国玉 褚昭明 胡华明 王云才 蔡砥 柳顺义 牛丕业 陈志刚 周涛 邱俊 曹周阳 朱钢添 徐迎晓 张龙海 崔庆彬 陈宁 刘守胜 周国峰 刘伟 吴江文 国纲 张乐 阳大海 徐耀 赵明辉 周锋 赵路平 黄育和 郝前勇 肖冰 周剑 盖敏强 李刚 吴俊宝 容杰 李庆祥 赵斌 杜振亭 王康建 李毅伟 郭保华 郭战胜 彭真明 胡想顺 科李羽 黄继红 张坤 曾云 齐伟 王志坚 何学锋 苏力宏 刘安金 谢强 常顺利 郑永军 朱永青 张良禄 徐风 刘凯 李孔斋 陈祖昕 高波 郑春雷 杨连新 李土荣 姜宏斌 李永丹 刘勇华 王孝养 李欣海 吕洪波 聂广 吴顺凡 鲁春辉 范威 郭胜锋 杨光 何金华 汤永隆 王汀 汪令江 张伟 张恩展 杨逸凡 李世辉 赖玉熔 刘承龙 陈祥龙 孙友甫 杨鹏程 郭彦洲 屈林 朱义峰 刘玉杰 王晓峰 唐清 柴鹏 spider Araneae11ZX jsz007 WHO007 zhouguanghui arcticfox07 wdping119 hmaoi htli crossludo wiseflower xindaxiang2 chinasciens Aegilops wangdaoyongzai dangping sci789789789 zdzszl zizelantk jlx1969 layota liangfeng lizaixian dchlin agreatboy achuruirui yuanyuanman jlphy zhc66 笑傲江湖 greenmoon12 wangyiyan seanhhu 木子 davos lqw12406 yongxinwuzhi silentyf gujunliang2011 cly85 huwater 小木虫 uneyecat chldwang qiongjiaoshou alas123 chtang yyfy105 HJY660 peiguos songshu123 polyine mucle redrick westmidlands luxiaobing12 aliala ztcztc biaomiankeyan bwhybwhy xiexmbs Enago srrs mathqa jwz1972 cmhuang qinmingyan mengbutterfly ycjyf liuzhan001st Simon qiudy egggead yiwen123 宋逸人 zjxiao ggwwzka zhaobq phylov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