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青蒿作用发现的先后:余亚纲、顾国明和屠呦呦 精选

已有 37036 次阅读 2011-12-3 19:10 |个人分类: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青蒿素, 屠呦呦

       
        青蒿素的发现,不难提出不到10位有突出贡献者。
 
        如果一定要提出最突出的3人,会有不同组合,因为很容易有不同看法。

        从已有史料中,我们基本接受:中医研究院首先是余亚纲和顾国明发现青蒿的抗疟作用,其后屠呦呦在他们基础上,确定其作用,并因为用乙醚得到更高疗效。屠呦呦的这一工作及其小组的钟裕容提取青蒿素,两项加起来使屠呦呦的贡献突出。

        屠呦呦没有过写余亚纲和顾国明,确实不是很好,但有些文章隐含了这个意思“因为中药青蒿曾出现过68%抑制疟原虫的结果,所以,对其进行了复筛”。不过没有说“曾出现”是余亚纲和顾国明做的,且他们将结果告诉了中药所当时的所长和屠呦呦本人。

        刘天伟写过不少文章,不同于屠呦呦的说法,有时可能声讨的意思过重。最近一篇较好,提供了证据给读者看。(也是以前张大庆和我的研究生黎润红看过的)。其叙述的早期过程,目前无异议,除非另有人出示证据。Miller和苏新专在Cell的文章,不清楚最早这部分内容,所以也写错了。

刘天伟博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6469&do=blog&id=514240

        我向对屠呦呦有意见的青蒿素研究者建议:你们用证据讲清楚其他人的工作和贡献,不用针对屠呦呦得奖本身,而讲事实。以后可以增加对其他人的肯定,而不是好像要尽量排除屠呦呦,那样也不对。

        屠呦呦本人如果对自己的贡献有信心,其实也不必继续不说其他人,或者泛泛地说,而可以明确地肯定其他人的工作和贡献。

        对参与青蒿素工作的很多人,值得在几十年的争吵后有个良好的结局。

        你们的工作都很重要,不要因为争论多一点少一点使你们很多人(或者说2010年以前几乎所有人)都没有得到适当的认可。

      

中药研究的科学丰碑原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37&do=blog&id=478156


屠呦呦获拉斯克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514557.html

上一篇:中国人聪明吗?
下一篇:科学家和企业领袖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24 刘全慧 曹聪 王涛 李永丹 许培扬 邸利会 柳林涛 张伟 高建国 刘钢 张彦斌 王季陶 罗晓敏 叶剑 金冬雁 刘用生 杨洋 郑新峰 唐清 田云川 吕泰省 arpku opticssim hugege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