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中国人聪明吗? 精选

已有 31545 次阅读 2011-12-1 13: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人, 聪明


  这个问题,不仅针对中国国内的人,也包括海外华人在内。

  在一定范围内,“中国人聪明”这个说法比较流行。

  不过,说中国人是否聪明,要和其他国家、民族、人群相比较,还要看什么是“聪明”。一个世纪以来,海内外华人共获6次诺贝尔科学奖,还不能证明了华人是很聪明的人群,即使只用海外华人做分母,这个比例也不是特别高。这一点,我同意杨振宁先生一个说法,就是他们在五十年代得奖给了中国人信心。至少可以让人感觉,我们中国人不是全面很笨。

  不是说中国人就是不聪明,但是,迄今为止,中国人是否聪明,是没有充分证明的,还尚待更多证据才能证明。

  目前好像只能说,几千年的文化加目前的风气导致的现状是:中国盛产人际关系自如的小聪明、出产学习模仿能手的中聪明、缺乏带来国家和人类进步的大聪明。

  对于中间部分,应该是肯定。学习模仿也是很好的事情,在一定阶段可以起关键的作用,在长期也不应否定,是社会的积极力量。

  问题在于小聪明可能过剩,而大聪明匮乏和阙如。有历史、社会、文化、环境等多重因素,可能很多天才被我们埋没了,机会都没有给他们。很多人知道如何批评国内教育,不过,海外华人多鼓励后代学医学、法律、金融,看来是为后代安稳着想,不清楚其中是否埋没特色和天才?

  对于标题,很多人会有不同意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513691.html

上一篇:推测:李开复没有做过助理教授(补充)
下一篇:青蒿作用发现的先后:余亚纲、顾国明和屠呦呦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62 张彦斌 文双春 谢鑫 邸利会 张骥 李传亮 崔庆彬 鲍海飞 吉宗威 杨海涛 王涛 许培扬 陈志刚 杨正瓴 吴文志 刘锋 朱志敏 王汀 李永丹 刘立 张晓锋 郭胜锋 刘昶 孔晓飞 黄晓磊 刘庆丰 许浚远 高建国 曲津华 滕元君 佟冬 刘颖彪 覃开蓉 杨庆勇 李毅伟 张巍 徐坚 李泽波 曾杰 张士伟 刘金宁 张启峰 周顺 niubizationl wgq3867 lily1966 qianxun1991gmai dulizhi95 liangfeng zdzszl xiaocao81091 haoye ahsys zhouwa kx25 yu03 daladala luxiaobing12 sowhathen blueshell greensleeves 小木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