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Email和博客

已有 9914 次阅读 2009-3-23 09:28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Email和博客都是新鲜事物,似乎没有固定、或者公认的模式。
 
既然没有传统,大家好像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在我,影响写email、管理博客主要的因素是时间。
 
我大概回复99.99%的email。而每天的email量不少,所以我的email一般很简短。常常没有台头,没有落款,特别是回复时,既然对方寄过来,我也就不觉得回复时还需落款。有人觉得这是随和、有人觉得我不够尊重。在我,主要是时间所限。很长的email来,我看完后,提炼出我能看到的主要意思,回复我以为关键的点、在我能力范围内能回复的。如果我很正式地、长篇大论地回复,我就做不到99.99%的回复率。
 
同样,我的博客管理也是时间问题。
 
我起初并没有想到要开博客。蒙《科学网》的好意邀请,我说明时间有限,《科学网》说可以代为管理。我觉得除了省我时间,也免得烦心:跟帖总有不同的人,有些理智,有些不理智,碰到不理智的,如果我管理,我得想怎么办?我不能管理博客,使我不用考虑,也是省我时间。所以,我的博客,等于是文章集散地。
 
我做教授的时候,时间比现在多很多。我的一些朋友,迄今不能完全接受我工作量增加的情况,有时还让我起草/翻译很简单的中文文件,他们可能没有算我学院有1000名学生。
 
我年前去凑《科学网》博客聚会的热闹,是回报他们帮管理博客;我在此说明,希望解释过email和博客的局限和缘由后,可以一劳永逸。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221953.html

上一篇:陈平原、饶毅教授共话北大发展
下一篇:称呼官职:是尊重人 还是不尊重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