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llzhenxing

博文

博士进高校,难道还要用“关系”

已有 8230 次阅读 2012-2-29 22:04 |个人分类:随思走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招聘, 高校

关系,这个词,自从我记事,就对他印象很深,因为我家没“关系”,呵呵。
博士最后阶段,开始关注职场----国内高校,看到小木虫上很多人说,博士毕业也要靠关系,才能进好学校,我就想问问了,都到了博士了,还要靠关系啊? 还不靠本事?这些靠关系的人,到底靠的是什么关系,我分析大体如下:

(我只对理工科的脱产的博士进行分析,其他专业(商科,文科)不在我的分析之列,在职的不在分析之列)

1. 我觉得工科的博士,一般都不会有官2代的背景,

   因为,工科的博士不是盖的,是靠自己一点一点辛勤的汗水积累的,没有点真金白银,不敢上这条船。如果家里有关系,他们没必要来受这个罪,花4年的时间,来换一个博士学位。 家里有关系,完全可以本科毕业就能给安排工作,硕士就可以安排工作,没必要,靠到博士。博士,大部分都30左右毕业,那个时候,父母都应该55左右,都退居2线,早就没有实权了,要是真有关系,肯定在有实权的时候,就给安排了。所以,博士,基本没有官2代,当然,你要说,家长是副科级孩子也算官2代,我也没话说。

2. 一般不会有富2代。

  因为,家里有点产业,有点买卖的人,他肯定不会让自己的孩子,来读工科,肯定让他,去读商科,或者文科,这个就更不用讨论了。当然,你要说,家里有50万也算富2代,我也没话说。

3. 既然没有官2代,富2代背景,他还有什么什么关系
  
  3.1  靠导师的关系
    靠导师的关系进高校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就算是考导师的关系,进高校,那也是靠实力夺得了导师的认可,导师才给你推荐,如果自己是个猪头,你认为,导师会推荐你去他的嫡系学校吗?他推荐你去,肯定有他的打算,日和合作,或者另有他用。总之,这个关系,称得上是关系,属于锦上添花的作用,不属于那种见不得人的关系,这种关系完全可以公开,我觉得,他不在社会上定义的普遍意义的“关系”的范畴之内。

  3.2 靠丈人的关系
     这个是有可能的,男的,博士毕业,找个官2代,富2代,然后他们家族的势力,弄到高校。现实中,这种情况,有,但是概率很低。 我们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女的,估计这种情况很少,因为大家都知道,女博士,能撞上这等天婚,他就不是女博士了。

4, 假招聘,

  4.1 人事处的形式主义
  现在3流高校,我实在不敢恭维,打着招聘XX学者,xx英才,xx归博士的招牌,实际上不招人,是假招聘。你说一个地域不好的3流高校招这么高层次的人才,给的优惠政策,跟沿海2流学校给的优惠政策一样,你说人家这些精英会来吗?我真想不明白。这些学校,到底怎么想的,唯一的答案就是假招聘,人事处,打出广告,给校领导看的,这是业绩啊,你看我这么诱人的条件,我能出的都出了,但是人家精英不来啊, 不是我的责任,我们学校庙小,这是校领导的责任啊,呵呵,实际就是形式主义的一种。

  4.2 招领导的孩子
  招聘都发出去了,来的人也很多,但是我们可以设置条件,卡人啊,  
  例如:某专业,招211本科毕业,88年以后生人,省三好学生优先考虑,,,,,,,,,待遇:教师序列,
  结果,来了一推博士应聘,结果是,博士都被刷了,理由是,这个职位,我们要本科就可以胜任,只要学士,没必要要博士。这就是传说的关系。

 除了这些关系,还有什么关系,我想不出来了。大家可以帮我补充,我也有没想到的,也给我提个醒,帮我看清社会。

所以,博士到高校找工作,只要这个高校他真的想要博士,我觉得,关系的成分不会太高,只要自己有实力,完全可以进去,进不去,别说是别人有关心,更多的要看看,那个人是不是,真的比自己强。或者,自己是不是太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757-542649.html

上一篇:核心期刊中有论文全篇抄袭,还有人管吗????举报,有必要吗?
下一篇:事业单位撤销,高校如何走???
收藏 IP: 203.249.126.*| 热度|

3 崔庆彬 李宇斌 ycj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