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的思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pc

博文

致大连大学校长一封信

已有 3935 次阅读 2011-2-28 13: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连大学

尊敬的大连大学校长先生:

您好!我是退休老职工,前来打扰您了。

2227时,我从大连广播中意外听到贵校医学院的附属中山医院(原铁路医院)要扩建成数万平方米的新院,这使我“百感交集”。我太熟悉这座百年老楼了,难道它将淹没于一嗖嗖向上窜高的楼群之中?大连虽换了新颜,此楼仍像巍巍城堡,很凝重优美,真是建得一丝不苟,每个“细胞”都充满智慧和匠心,它一直傲视着四周,立于不败之地。写信的目的,务望新楼“之作”不要相形见绌,要同老楼平起平坐的好。

为此我想借机提个建议。从长远考虑,建议贵校能否建一所“建筑景观学院”,以应时需。现全国处于全域城市化过程,新建筑如雨后春笋,但其造型设计及建筑设计观赏性远跟不上其数量扩张。城市化加速过程提供了城市景观价值急剧攀升的难逢机遇,稍纵即逝不能坐失!由于美术、音乐、雕塑、戏剧等艺术的展示均受条件限制,而建筑艺术不然,其表现的机会何处何时不在,空间极大。有人说好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我说它还是活化的美术,更是镂空的雕塑,处处可伸展其魅力,走进城市应像走进一个文化艺术的大展览馆。可说99%居民及游客受到最直接的熏陶的是城市建筑艺术而不是其他艺术。用最直接的美学教育来提升国民素质也不失为一有效而省力的方法。

毛主席说过,“随经济建设高潮的来到,不可避免将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人被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将以一个高度文明的民族屹立于世界”我市开展“打造文化大连”已8年,成效卓著。市民的多元文化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并向“建设现代化文化名城”的总体战略目标迈进,因此重视发掘建筑艺术魅力,正当时。

建筑业是个大专业,其内部装修也是个大专业,我不知建筑外形及外表的美学设计是否仅仅隶属于建筑专业,还是像内部装修那样独立于建筑专业之外,另立门户呢?集各种美学元素于一体的建筑美学设计似远比建筑业本身及其内部装修复杂得多,是一门深邃的思维科学!千万幢高楼大厦可在数年内嗖嗖窜起,但像大连铁路医院(我喜欢老名)那种能立百年于不败的建筑外观设计,真可说绝无仅有!

如您认为创建“大连大学建筑景观学院”可行,希望能联合众多的艺术生力军共闯荆途。如,被国家文化部和广电总局授予的“国家动漫产业振兴基地”及“国家的大连高新区动漫走廊”。动漫里丰富构思可移植到建筑业,使建筑“动漫化”。大连发现王国主题公园及我国唯一一家以人造景观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最近被成功收购的日资大型企业“旭染织”,他们正在探索企业与学校合作共赢发现之路,并拟建在座具有综合功能的大型神秘东方雕塑公园,这种天作之合,何不争取?

我完全不懂建筑,言多必失,请多指正。

祝工作顺利!

 

                              倪鹏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424-417349.html

上一篇:老调重谈
下一篇:写给老《老同志之友》
收藏 IP: 119.112.247.*|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