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民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xminmin1987 以幽默对抗荒诞!

博文

全国统一考试的另一种不公平

已有 3478 次阅读 2016-7-3 23:59 |个人分类:自言自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以前经常听到有人说西部分数线低,这对于东部省份的考生不公平,尤其是山东、河南这样的考生大省来说。原来我也很认同。但是现在却认识到了另外一种不公平,时间的不公平。

     中国跨越5个时区,全国统一用的是北京时间,即东八区的时间。但北京时间是很偏东的,这就对西部,尤其是新疆、青海、西藏等省区的考生很不利。怎么不利呢?说一下我的一次经历。

     记得今年三月份我监考我们研究所的博士入学考试,中科院系统统一北京时间8:30考英语,这在东部肯定没问题,但在新疆天还不亮呢,更别说有卖早餐的。因为平时,新疆都是10多上班的,也就是相当于内地的8点多。

     那么高考呢?研究生考试呢?公务员考试呢?这都是全国统一的考试,这显然对于新疆的考生都很不利。

     我办公室有一位石河子大学的毕业生,他回忆说自己当年考研究生,为了适应考试时间,不得不提前一个月适应。在冬天,新疆9点天还不亮,而那个时间却要参加上午的考试,下午两三点在新疆正是午睡的时间,又要参加下午的考试。这是何其不公平呢!

     要知道,对有些人而言生物钟是很难调的。我去年在新疆呆了半年多,过年回家怎么也不适应内地的生活节奏。因此,父亲批评我说要入乡随俗,但这个却不是能马上入乡随俗的事。

     不公平的地方很多,地区发展的不公平、城乡不公平、性别不公平,其实时间也不公平。

      我想当初安排考试时间的人,肯定没来过新疆。只是现在成了一种惯例,没人提出来也就没人去改。或许负责安排的人,也在刻意忽略这个问题。

     其实祖国幅员辽阔,类型多样,无论做什么,切莫忽略了中国内部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4092-988487.html

上一篇:为何基层政府与社会的权力边界难以划定
下一篇:计划经济的个人生产一定低效吗
收藏 IP: 210.73.32.*| 热度|

2 徐令予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