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民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xminmin1987 以幽默对抗荒诞!

博文

大学不应该关起门来朝天过

已有 4471 次阅读 2018-3-10 15:31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刚去了北京某著名大学,本想去听一著名经济学家开设的《行为经济学》课程。结果该著名大学以校园内有活动为由禁止入内。走了三个校门,好说歹说,没有该著名大学的证件就是不让进。要么同学来领,要么找老师给门卫打电话。连登记身份证件都不让进就说不过去了吧。无奈之下,本人只得无功而返。

       不过还是气不过,写此博文发发牢骚。毕竟国家给该著名大学的经费投入来自国家税收收入,税收则又来自全体国民。而拿全体国民的钱办的大学,国民却不能入内。的确校园之内确实有很多名胜吸引了国内旅游者前来游园,该著名大学的学校领导也确实有理由担心这可能影响到日常的正常教学科研,但是完全可以以更好的管理方式来应对,而不是关起门来不让进。隔壁的另一著名大学不是就处理的很好吗?!说的通俗点,还是懒政。

       难道该大学是该大学人的大学,而与其他人无关吗?毕竟该著名大学是拿着全国人民的资源在办学。

       而且前来游园的我想更多是远道而来的外省人吧。他们千里迢迢慕名而来,最后却被挡在校园之外,又何其伤感呢!他们不能考入该大学读书,多是怀着对该著名大学的崇敬之情,或者带着孩子来进行启蒙教育的吧!

       而居住在北京的人,无事一般也不会来此校园吧?进入该著名大学登记一下身份证件,我想大多数人都可以理解,也都能做到,而就是不让进那就说不过去了吧。

       现在这种处事方式,又是否符合他们老校长的办学初衷和理念呢?我想相去甚远吧!

       在大学的开放性上,我更喜欢它隔壁的大学了,我也更看好它隔壁的大学。我相信另一所大学将来一定会办得更好,更出色!

       大学应该是一个科学从业者交往的平台,不同的学校之间,不同的群体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协作,才能有更多的知识创新。不是只有学校领导才有交往、有合作网络,教师和学生都有自己的社交和合作网络,很多时间他们需要见面。同时,大学的创造的知识也需要向外传播,以服务社会。而这不仅仅是通过纸质的媒介、电视和网络的媒介,更直接的方式是与知识的创造者直接对话,去听他们的课程。

       这么多年的学习,让我逐渐认识到为了毕业和学分的上课不是最佳的学习方式,为兴趣而来的才能与授课者产生更多的共鸣。二者互相激荡,才有新知识、新思想创造出来。

       最后,我想说: 大学不应该关起门来朝天过的!时间久了,你会渐渐失去你的伙伴,失去你的慕名者!当然,你也可以继续如此,毕竟你还是著名大学,所以你也不差那么几个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4092-1103197.html

上一篇:半个新疆人
下一篇:考试是识别学生的一种好方法
收藏 IP: 106.121.60.*| 热度|

10 徐令予 马志超 王振亭 曹俊兴 杨正瓴 孙颉 陈楷翰 李毅伟 puhj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