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gjjhh   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论文、译文和教案等等。感谢您的浏览,若有收获请“点赞”;若见谬误请“拍砖”。

博文

哲学家用怎样的眼光看世界【回答问题】

已有 4340 次阅读 2017-11-28 16:35 |个人分类:回答问题|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哲学家, 眼光, 视角


   哲学家用怎样的眼光看世界【回答问题】

                 高金华

   眼光有两个基本的词义:

   ①具体的视线:大家的~都集中到他身上。

   ②抽象的视野(观察事物的能力和观点):这部手机买得好,你真有~|不要用老~看新事物。

   哲学家的眼光并非都很深远和清晰、都值得羡慕和学习。

   一、哲学家的四种眼光

   1、哲学上有“两个对子”:

   ①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相互斗争;

   ②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相互斗争。

   后者从属于前者,既辩证法和形而上学或者从属于唯物主义,或者从属于唯心主义。


   2、哲学家有四种基本的眼光:

   ①唯物主义的眼光:用物质决定精神的观点看世界;

   ②唯心主义的眼光:用精神决定物质的观点看世界;

   ③辩证法的眼光:用联系和发展的观点看世界;

   ④形而上学的眼光:用孤立和静止的观点看世界。

   其中科学的眼光是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两种眼光,最佳的组合是唯物辩证法即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眼光。

   二、培育辩证唯物主义的眼光

   马克思主义哲学即唯物辩证法看问题的三种重要眼光(三个重要角度)包括:

   1、联系和发展的角度。联系和发展是客观事物的总特征,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要用联系和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力戒用孤立和静止的观点(即形而上学的观点)看问题。

   2、三大规律的角度。包括运用关于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的原理看问题。其中矛盾分析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3、基本范畴的角度。包括分析部分把握整体的方法、透过现象认识本质的方法、重视内容兼顾形式的方法、调整结构优化功能的方法、追溯原因预见结果的方法、通过偶然认识必然的方法、有利可能变成美好现实的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2151-1087297.html

上一篇:科学网上科学少  博文多者薄文多
下一篇:关于个人主义的一个提问【回答问题】
收藏 IP: 27.37.151.*| 热度|

1 黄荣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