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gjjhh   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论文、译文和教案等等。感谢您的浏览,若有收获请“点赞”;若见谬误请“拍砖”。

博文

人性捆绑道德,还是道德约束人性?【回答问题】

已有 4240 次阅读 2017-2-26 20:04 |个人分类:回答问题|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道德, 人性

   人性捆绑道德,还是道德约束人性?【回答问题】
                   高金华
   1、道德是调整人们之间以及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
   2、人性就是人的属性,也就是人同宇宙中的其它事物特别是动物相区别的特性。人性是自然属性,社会属性和精神属性的统一。
   3、“人性捆绑道德”的说法不科学,正确的说法是:道德规范要符合人性。违背人性的道德迟早要被新社会否定,比如封建社会“二十四孝”中的“郭臣埋儿”。
   4、“道德约束人性”的说法有一定道理,恰当的说法是:人性要由道德来规范。道德作为社会规范,它的社会功能就是调解人的行为。人的自然属性包括食欲和性欲的满足都必须遵守道德规范,例如,不能浪费食物;不能充当“第三者”破坏别人的家庭等等。
   2017-02-26 11:11回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2151-1036256.html

上一篇:突发事件和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区别?【回答问题】
下一篇:科学网上科学少  博文多者薄文多
收藏 IP: 59.37.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