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等离子体物理之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huasheng

博文

第一次做科普直播--聚变能源研究进展和挑战

已有 3890 次阅读 2020-11-1 20: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聚变


【微点论坛】第九期:聚变能源研究进展和挑战

录播的回看链接: https://m.koushare.com/lives/room/797583

20201030.jpg


这应该是国内目前比较系统全面的面向公众的聚变能源研究情况的科普,大部分网上的消息对非专业人士而言,容易被误读或放大。比如,容易“厉害了我的国”或者盲目悲观。


也非常感谢微点论坛和蔻享学术提供的这次机会,使得能够系统的介绍一次行业的整体情况并提供了录播回放功能,这样以后其他人感兴趣和有问题,可以先参考这个视频,而不用每次都重复回答类似的问题


内容简介:


聚变能源被认为是终极能源,其商业化一直是人类的梦想。以托卡马克、仿星器为代表的磁约束聚变及以激光点火装置为代表的惯性约束聚变发展到目前均遇到了投资大、周期长的瓶颈。尤其国际热核聚变堆ITER项目的一再推迟和预算的不断抬高及美国国家点火装置NIF未达到预期,使得人们重新燃起对其他有望实现紧凑化从而更容易商业化的聚变路线的兴趣。当前全球聚变前沿研究,开启了新一轮的百花齐放。本报告介绍国际上聚变能源研究的整体情况及挑战,梳理相关待解决的物理、理论、模拟、材料、工程等难题。


报告人简介:


谢华生,新奥能源研究院聚变研究中心副主任及聚变模拟首席科学家,2010年浙江大学物理学本科毕业,2015年浙江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博士毕业,2015.10-2017.11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士后,2017.11月加入新奥能源研究院开展紧凑型聚变研究。研究兴趣包括聚变等离子体物理、基础等离子体理论和模拟等,发展有多个开源等离子体代码,发表SCI论文21篇,著有《计算等离子体物理导论》(科学出版社,2018)1部。


xiehuasheng

2020-11-01 20: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053-1256663.html

上一篇:国内具有完全版权的聚变相关数值模拟代码列表
下一篇:"球马克"不是“球形托卡马克”,“场反位形”不是“反场箍缩”,“放电时间”不是“能量约束时间”
收藏 IP: 120.244.2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