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学生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tiscience

博文

“禹贡学会”原址照片(2010.03.30)

已有 4665 次阅读 2010-3-30 08:1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禹贡学会, 侯仁之, 蒋家胡同3号院

        谁最没文化?谁在毁灭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
 
        许多人不知道,现在北京大学东门外新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西侧1.5米远的地方,竟然是有着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禹贡学会原址。
 
        这个地方原来的门牌号为“蒋家胡同3号院”。这里是中国近代学术团体禹贡学会的诞生地,是著名学者顾颉刚先生居住过的地方。
 
        如果没有侯仁之先生及历史地理研究中心的建议及进一步的申诉,滚滚的现代化潮流早就把此院拆掉了。
        在当代的权贵和官僚学者看来,历史算什么东西,禹贡学会算老几!
 
        现在禹贡学会原址算是勉强保住了,但屈居于不伦不类的“现代文明”高楼之阴。这也许是中国许多地方许多领域遭遇的同类事情的一个缩影。
        不管怎么说,要感谢北京大学的领导和有关部门,这个院子总算没有从地球上立即抹掉。
---
附:《中国社会科学报》关于“禹贡学会”的介绍:

禹贡学会

1934年2月, 著名历史学家顾颉刚和历史地理学家谭其骧在北平共同创办了一个专门研究沿革地理的学术团体——禹贡学会,以研究地理沿革为主要内容,但同时也强调要重视当前地理的研究。随即开始编辑出版《禹贡》半月刊。到1937年“七七事变”,共出版了七卷八十二期。发表文章七百多篇,其中大多数为历史地理和现代地理方面的学术论文。禹贡学会虽仅存在三年时间,但却培养了大批人才,现代中国历史地理学科的三位奠基人——谭其骧侯仁之史念海三位教授,都出身于禹贡学会。

文章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02.25
以下照片摄于2010.03.30, 天下着小雨。
图01:正门(朝南)


图02:右侧(东侧)为新建的政府管理学院

图03:从西南角方向看。政府管理学院从东侧和南侧包围住小院,小院只有在下午2点后才有希望见到一点阳光。

图04:从西侧看

图06:从西侧看,局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307329.html

上一篇:当代科学家“撒豆成兵”
下一篇:吃蕨菜得癌症吗?
收藏 IP: .*| 热度|

3 曹聪 杨正瓴 田松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