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学生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tiscience

博文

剑桥植物之旅

已有 5273 次阅读 2010-3-25 17: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植物, 剑桥大学, 博物学

刊于:《大众科技报》,2010.03.23, C04
 
 
剑桥植物之旅
 
刘华杰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这是徐志摩1928年《再别康桥》中的句子。康桥即Cambridge,指英国的剑桥。2010年2月4日我们在剑桥大学的剑河旁,竟然看到了用中文刻在石头上的首句和末句。传说,这诗在当地确有一定名气,剑河上的船夫也能背出几句。
这次到英国本没有去剑桥的计划。快回北京的时候,我突然在新浪的博客上看到章梅芳的留言,邀我到剑桥。只有一天时间,能看什么?最多欣赏一下那里几大学院古朴的建筑。犹豫再三,最终与肖龙赶去。从伦敦到剑桥,乘火车50分钟就到。
没有特别的计划,看什么都一样,都算新鲜,因而不着急。出火车站后,不知不觉就进了剑桥大学植物园。以前听说过此大学有植物园,肖龙也提醒过我,而它就位于几大著名学院与火车站之间,绕过去说不通。进了园子,发现它比我想象的大得多、精致得多,植物种类相当丰富。虽是冬季,大量草本植物看不到,但仍能感受到植物园管理得相当细致,植物分区与标识都很清楚。
在一长条型花池中,一株株罂粟小苗刚长出,周围并无护网。是做毒品海洛因的罂粟?没错。准确说,在一定条件下它能够制作成毒品,但不是必然要做成毒品。在许多国家,包括中国,法律禁止种植罂粟。这纯粹是“现代性”惹的祸,只因为有少数人吸毒,其他人就没权利欣赏美丽的罂粟花了,太不公道!按同样道理,因为少数人用菜刀杀过人,法律就该禁止公民使用和拥有菜刀了?小时候,农村许多人家都种几株罂粟,当然不是用来做毒品的,用途主要有两个:(1)观花。罂粟花相当漂亮。(2)应付若干家庭常见小病。如今也有一些国家的法律并不禁止个人作观赏花卉少量种植罂粟。
植物园中有来自中国的许多植物,如水杉、蜡梅、紫藤,看到后感觉十分亲切。此时蜡梅盛开,香气扑鼻。来自美国的光皮柏木(Cupressus glabra)长得很高大,嫩枝和柏籽都很漂亮。园中也有白果槲寄生(Viscum album),远瞧像鸟巢或枣树、泡桐树上的“疯长枝”,离近了才知道是寄生植物。园中也有球芽甘蓝、冬小麦、对开蕨、构骨叶冬青、小根蒜的身影。
园中的温室,不算很大,但颇有特点。我去的植物温室数量也不少,温室中植物品种大同小异。不久前还参观了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的几个温室,实话说也就那样子。但是剑桥大学植物园的温室让人喜出望外。章梅芳首先看到一株木质藤本植物的花,她远远地嚷道:“像是假的”。我们忙凑上前观看。花序倒垂,足有一米多长,真像是假花。花的颜色太奇特了,与蜡染布料的颜色接近。细看,是豆科植物。叶三出,茎右手性。花蝶型,龙骨瓣呈天堂鸟喙状,向上卷起。可以合理地猜测,此植物生长在热带,并且可能需要某种鸟其为传粉。此植物英文名为Jade vine或者emerald creeper,学名为Strongylodon macrobotrys,中文名为“翡翠葛”。这个译名既传神也贴切。它原产于菲律宾,我在中国还没有见到,不知南方是否有引种的。如果我在植物园工作,一定要想方设法引种此植物。
在温室里还见到了较有特色的香荚兰和绿檀。前者中国海南兴隆也有种植,其蒴果(注意,不是荚果)可提取重要的香料,香草冰淇淋就应当含有这种香料。不过许多厂家用的是合成品,比较便宜,味道差远了。绿檀属于蒺藜科植物,木材纹理呈淡绿色,比重相当大,可迅速沉入水中。北京市场上偶尔能见绿檀做的佛珠和笔筒,价格不菲。直径30-40厘米的笔筒,价格达万元。我见过绿檀的果实,外表像大红袍花椒,只是个头更大。它的花非常漂亮,我未见实体,只瞧过照片和植物彩画。温室中还有巨花磨芋,它有全世界最高大、也很臭的花,此时已开过花,叶柄上的花纹有点恐怖。
出了温室,临近植物园书店时被一阵浓香吸引住,原来是一种黄杨科常绿灌木的花香,它的名字叫黑果野扇花(Sarcococca confusa)。花黄色,成束状,浆果黑色。此时有的枝头在开花,而有的还结有成熟的果实。
接着,便匆忙参观几大学院的建筑。在三一学院门口的北侧,见到那传说的苹果树!学院的宣传单上明确标出这株苹果树,并称它是当年砸牛顿头的那株树的后代。只当是有趣的传说好了,因为苹果砸头的故事本身就是编出来为争平方反比定律优先权的。数理传统的巨人牛顿与博物传统的巨人雷(John Ray),差不多属同时代,雷年长14岁,两人都曾在三一学院学习、工作过。
快要结束参观时,在圣约翰学院、皇后学院西侧林下草坪上忽然发现许多小黄花。远看像顶冰花,近看不是,叶型不对。当时我没有认出来,只知道它是毛茛科植物。此时天气阴暗,用大光圈、高感光度,好不容易拍了几张。回家后查得,此植物是冬菟葵(Eranthis hyemalis),英文名为winter aconite。菟葵属全球共8个种,中国有三种,但没有这个种。在寒冷的冬季,冬菟葵开出了脆弱却是灿烂的小黄花,让沉寂的大地显现了出春的气息。在英格兰,此时与它有一拼的,似乎只有1月份就开出靓丽小白花的雪花莲(Galanthus nivalis)了。
傍晚,我挥一挥衣袖,带走了满脑子的植物记忆。
 
补充:从网上得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目前已经栽种翡翠葛。
 
图说
 
001剑桥大学植物园中罂粟的幼苗。
002剑桥大学植物园中的光皮柏木。
003剑桥大学植物园温室中的翡翠葛花序。
004剑桥大学植物园温室中的翡翠葛三出叶。
005剑桥大学植物园温室中的绿檀。
006剑桥大学植物园中的黑果野扇花(花)。
007剑桥大学植物园中的黑果野扇花(果)。
008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大门口的苹果树。
009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三一学院、皇后学院等西侧树林下的冬菟葵。
010冬菟葵.
011冬菟葵与绿头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306173.html

上一篇:多年前听到一个4S救国论
下一篇:李约瑟谈科学家与暗杀犯、毁灭者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