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学生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tiscience

博文

中国体育与中国科学:90后及性别

已有 3303 次阅读 2010-2-26 10: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体育

       写下这个题目,咳,你已经能猜到我想说什么了。猜不到,我码什么字,估计你也不关心。

       以前科学网已有一些相关讨论,针对科技伦理,我也曾写过“给科学家做尿检”的贴子。

       冬奥会女子拿奖牌的过程,确实激动人心。有国家领导人H曾说,能把五星红旗升起来,才是硬道理。那个时候,给冠军发一万元奖金,社会上许多人有意见,现在想起来,觉得不可思议。

       奥运会上及其他国际比赛中,中国体育是国家体育,运动员都是职业运动员,恐怕世界上少有如此办体育的。

       中国科技,也是国家科技,民间投入做科研的很少。

       中国体育和中国科技,都花纳税人的钱。

       中国体育与中国科技这两者相比,投入产出如何?暂时不论可比性,它们两者有许多方面不可比,大家可能都清楚。但是,就可比性而言,谁的效率更高,表现更好呢?这要看指标如何定。如果仅以在国际范围升起五星红旗而论,体育界确实做得很出色,效率很高。

       体育界很重视年轻人,甚至小孩,而科技界似乎相反!中国科技界秉承了我们的传统文化,十分地敬老尊上。院士阶层(叫阶级也可以)和官僚科学家高高在上,作威作福(不全是个人的问题,主要是体制和文化的问题),阻碍中国的科技进步。

       体育界也打假球也有黑哨,但这些劣迹相比于科技界真是可以忽略不计。

       90后,在老先生看来,至少是让人不够放心的一代。甚至不是90后,对于80后、70后、60后,我们的老先生也不放心。但从此届冬奥会这个窗口看,90后完全正常,与前辈一样,将延续中华的血脉。他们当做得更好。这地球缺了谁也照转。美国有位TJ总统曾说,过分长寿是不道德的,因为侵犯了下一代的利益。而即使不算太长寿,活着的时候压制下一辈下几辈成才,也是不道德的,因为这同样侵犯人这个物种中年轻成员的利益。

      从2010年这个时间看,科技界的90后可能还小了点,80后、70后在科技界能否脱颖而出?

       “脱颖而出”的前提是,这些有想象力的年轻人要有机会展示自己,即通过公平竞争上岗,在单位、国内选拔赛中能够出线,与国际高手站在一条起跑线上。

       体育界的许多选拔规则可能也不够合理,但相对说来是透明的、更“费厄泼赖”,而科技界的人才规则,就难说了,有些透明,有些完全黑暗,论资排辈现象严重。这种局面导致一批最富创造力的年轻人,在他们最能创造时,无机会上场充分展示,只能为基本生存奔忙(如房子、子女就读)。

       一千个行当中,理论上科技应当是最不讲究论资排辈的,因为科技日新月异,昨天的第一在今天看来,可能完全要靠边站。这与体育的残酷性是一样的。所以,科学界应当向体育界学习,大批老科学家要主动退出第一线,必要时当当教练。社会公众也应当像看待前世界冠军一样看待做出过贡献的老科学家。

       体育,中国是阴盛阳衰。而官场和科技界,正好相反。身为男性,我很怀疑官场和科技界男性一统天下的合理性。中国的传统文化可能大大限制了女性在科技界和政府就职的可能性,扼杀了女性的天才,屏蔽了女性可能对社会的正面影响。男性统治科技界,影响到科技发展的路线、研究领域,甚至研究成果。科技如此成为一种力量的角斗,与女性科学家的不在场可能有关。科学的未来,应当有新的气象,女性可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297778.html

上一篇:对实质等同性原则的思考
下一篇:博物学应当在高等教育中站稳脚跟
收藏 IP: .*| 热度|

3 曹聪 蔣勁松 田松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