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学生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tiscience

博文

肖传国教授在清华大学(III):老肖是什么人?

已有 27283 次阅读 2009-12-19 18: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肖传国, NB的人

肖传国2009年12月19日下午2:30-5:00在清华大学一教201室讲肖氏反射弧及科技创新文化,受到热烈欢迎。  老肖是什么人?是NB的人!为什么NB?因为他让华人在国际学术界大大地“尿”了一把,骂他的人行吗?老肖的工作确实在积德,他开创的肖氏手术解除或者减轻了全世界许多泌尿患者的痛苦,这也是他本人最看重的。老肖的工作有可能得NB奖。肖传国目前没有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这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共同体的耻辱,如果他按现在的体制真的成了一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反而将是肖传国本人的耻辱。

2009.12.23补充:(1)有一位网友看了这里关于肖的博客后发言:“我本人不懂肖教授的研究成果,所以无法评论。但是,能评论的评论者不要带私愤去评论,因为这样双方都受损,特别是私愤者。不要拉班结派地去评论或吹嘘。事实是第一位的,拿出客观的证据。” 博主回复是:“你认为这里没有讲证据吗?你想看什么样的证据?肖传国做的手术,有成功的,也有不成功的。他构造的理论,可能正确,也可能不正确。但他的理论及其他工作正式发表在国际期刊上。如果有人认为错了,好,指出来不就得了。如果肖的手术有犯规甚至违法的地方,准确地指出来,起诉他,让他进监狱不就得了。”

(2)我为什么支持老肖?这是个问题。坦率地说,我认为老肖的idea事后看并不复杂,但很漂亮,打通了诸多学科,是真正的综合创新。 试问,肖氏反射弧这样漂亮的假设,人一生能碰上几个?即使将来科学上否定了老肖的思想,它也是历史上的科学,也是一次重要的尝试。让我不欣赏这样的工作,而去欣赏跟屁虫式的工作?即使将来老肖因某事进监狱了,我也认为他当初的这一尝试是了不起的。我与老肖有没有别的个人利益关系?没有。你现在“吹捧”老肖有没有风险?当然有,因为我可能判断错了。如果我知道我错了,一定承认。当然,老肖的工作究竟有多大的价值?那要长时间后才能有定论。我此时只表达我的看法,别人可以认为这是“胡说”。没关系,可以胡说,信不信由你。对老肖是否应当怀疑?当然应当。这人很机智,更要留意他,不要让他骗了。一旦我发现他有问题,也一定出来揭露,决不放过他!就学术层面而言,我已经注意到学者的不同意见。

























肖传国在美国某州的手术执照。这种执照在美国一般不轻易向外国人发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279868.html

上一篇:肖传国教授在清华大学(II):老账新账
下一篇:肖传国教授在清华大学(IV):老吴评论
收藏 IP: .*| 热度|

8 李侠 武夷山 肖立志 马红孺 吴飞鹏 许浚远 蔣勁松 edsand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