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xy7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xy78

博文

也来说说跨专业考研

已有 1149 次阅读 2023-4-8 09:51 |个人分类:教学日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学历至上和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今天,作为更上一层楼的研究生学历,受到了社会和大学生们追捧,考研,也成了改变人生命运的一件大事。而在这里面,跨专业考研,更是考生未来职业方向和人生命运转折的一个关键。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在本科阶段总有一部分学生并没有读到令自己满意的专业,他们就想着通过跨专业考研这条路来改变一下自己的命运。然而,科技的进步对于专业化分工的要求越来越细,做为招生一方的研究生导师,更希望是招到专业素质齐全、基本功扎实、科研和创新能力突出的学生,不免会对跨专业的学生有所歧视,这就导致了不少跨专业学生的落榜。

图片 1.jpg         

         我上周刚参加完研究生复试,其中,就有几位跨专业的考生,其中两位的初试成绩甚至名列前三。不过,在面试过程中,这些跨专业的考生,有的回答表现平庸,也有的表现还算不错。这次没有表现特别突出考生,毕竟跨专业逆袭仅是传说,比较罕见。我旁边一位面试老师悄悄对我说,凡是跨专业的考生,不论表现,他都给了最低分。因为他目前带的研究生中就有跨专业的学生,底子薄,基础差,研究课题进展缓慢,深受其苦。我却不以为然。这十多年来,虽然我没有带过一个跨专业的研究生,但是基础差的学生却有带过,几年耐心教导,最后也发了篇SCI论文。无论基础怎样,只要学生愿意学,最后都能取得好成绩,只看导师没有那个耐心。

从社会哲学的角度来说,个人可以也应该凭借自己的能力在教育的阶梯上不断攀登,实现阶层的跨越,这是教育的终极目的。在社会阶层固化、在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当今,我们不应该阻止学生向上攀登的脚步。在这次面试中,我一视同仁、平等地给了那几个跨专业考生恰当的分数,给他们一个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798-1383398.html

上一篇:早春·疫情·考试
收藏 IP: 221.2.52.*| 热度|

7 孙小银 檀成龙 郑永军 农绍庄 孙颉 宁利中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