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xy7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xy78

博文

写在基金放榜之前

已有 1452 次阅读 2022-8-19 15:3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月月年不同。一年一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就要放榜了。每年这个时候,有人欣喜如范进中举,有人沮丧如失魂落魄,凡此种种,非止一端。基金得中就意味未来三到四年的充足着科研经费,更关系着职称晋升和研究生的招生名额,决定了你未来学术的发展前景。在许多人眼里,国基甚至成了学术生涯里一个生死攸关的事情。

事实上,我们大可不必如此重视国基,许多人已经忘了国基的初衷。国基无非就是提供一笔经费让你去做点研究,而没有国基也同样可以做研究,甚至同样也可以做出令人瞩目的成就。只是,现在许多学校,国基被赋予了许多原本不具有的光环,中了国基的人学术水平就高,没中的人学术水平就低,国基成了评价一个学者的标尺。尤其是在科研经费较少的地方高校,国基更是成了一个耀眼夺目的荣誉。在如今“破四唯”情况下,不唯论文了,科研项目在学术评价的比重中却增加了。

国基不中的原因有很多,不一定是因为学术水平低,还有种种其他因素,甚至还有一些偶然或运气的因素。我国国基采用的是同行评审的方式,这种方式的利弊一言难尽,并非是学术优秀的人或优秀的本子就一定能中。有时候,越是创新的点子,越是难以获得同行的认可,毕竟真理总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因此,面对国基,我们要保持淡定,安心地做着自己的研究,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国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798-1351805.html

上一篇:元宇宙与科幻小说《彩虹尽头》
下一篇:悬疑剧与科研
收藏 IP: 221.2.52.*| 热度|

4 王启云 尤明庆 郑永军 孙小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