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云南行:我的西行漫记之五

已有 4211 次阅读 2007-10-28 11:1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中

2005-9-30

上午与云南省有关部门座谈,我提出要见的专家没有来几个。座谈会提出农业基地县的问题,土地控制不可发展工业,全部农业税取消,没有财政收入。特别是他们举例,富裕的家乡陆良县已经进入贫困县,我也“公私合营”,希望送我回陆良一趟,几个学生顺道到石林看看。离开四川时,刘涛不无怨言地说,我们的考察,专门避开风景区。

我赶到陆良已经下午三点,母亲坐在轮椅上,清醒神智,肌肉萎缩不可动,父亲很憔悴。母亲表示希望弟弟用车推她出去,我事后明白,她实际上希望我推他出去,可是我就顾着问弟弟一些教师与公务员生活情况,我真对不起她。

1730与县政府的座谈,县委书记出席,他不愿意谈陆良县的困难。书记出去后,干部们说,烤烟限产后,作为农业基地县,财政陷入了困难,教师的工资都拖到下一个月。一个干部说,还说市场经济呢?我们农业县就没有资格市场经济。我问起山区乡的教育,他们说,好老师几乎都跑光了。

晚上赶回了昆明,听夏海斌、利果、杨念介绍了前几天考察滇东南的问题,夏海斌说滇东南、桂西南的共同特点是政府大楼很漂亮,据说要与越南比,民间住宅很差,喀斯特峰林地区庄稼地里尽是石头,喀斯特的问题严重。杨念说在边境地区,即与越南的战区,看似宁静的树林里,埋了许多地雷,谁也不敢进去,土地被废弃了。

 

2005-10-1

早上出发,晚19:00到泸水,人事厅肖副厅长和孙处长陪同,由于是“十一”长假,出游人多,在碧鸡关高速公路收费处,堵了一个半小时。中午经过大理,这是我第一次到大理,可惜绕城而过。进入澜沧江站后为高山峡谷地区。我可能是“醉氧”,也可能是高血压原因,发热、迷糊、头痛,脑袋似乎要爆炸,不知明早如何,我想到了死。

 

2005-10-2

熬过了,还活着。昨晚最严重时分别向刘筱、李山安排了课题后事。今天检查是低压又上升到120,高压130

上午在州里开会,怒江河谷的会议室,就夹在山谷里。改了两句古诗“窗外青山楼下激流,莫把怒江当作汴州”。下午去福贡,沿着怒江走,道路有时是三级有时是四级,他们叫“不三不四路”。怒江坡地基本上在25度以上,面积在400平方米以下,村落无法聚集,分散住。山坡多草和灌木林,没有什么原生态。路上遇到一些上学的孩子,赤脚背着柴火,在泥泞的路上走。拍了照。实际上我小时候上学也是这样的,基本不穿鞋,这里经济可能比我家乡又落后了二三十年。

进城遭遇了鼓舞队欢迎,到“农家”饭店,欢迎队变成敬酒队,夏海斌、利果和杨念都因此灌醉了。由于我的身份,州长安排不让灌我,躲过一劫。这个饭店在一个山坡上,从山坡看下去,可以发现形成在一个河曲的凸岸一级阶地上,紧接着一个坡积裙,因此这个县城应该是多灾的。副县长告诉我她妹妹在北京打工,我问她做什么工作,她说不清楚,“反正做粗活”,我心情有点沉重。副县长的妹妹在北京做粗活打工,当地经济好不到那里,的确这个副县长穿的衣服是我考察以来看到的最旧的衣服。

晚上,正值庆祝国庆篝火晚会,来了很多旅游者。我被邀请了点燃了篝火。晚会接着跳傈僳族舞,我不会,又担心学生,走了。我想到吃饭时傈僳族姑娘小伙唱歌敬酒,号称是当地民俗,旅游业反而促进了传统文化的保存,不过结合了现代形式。

 

2005-10-3

离开福贡到达大理的洱源县,路上发现泸水、福贡似乎没有质的差别,但是可能是表面现象。

在我们的计算结果中,洱源是4类,它实际执行2类,当地也没有意见,观察当地社会生活,也未见明显艰苦性。查我们的计算未见问题,它的特点是海拔高,可能是给海拔权重偏高,但是海拔降低了青海的艰苦性反映不出来。

某女生表现有些自由散漫,我真想让她回去,与刘丽商量,刘丽说:“万一她一个人返回出点事,你要急死。她还是个孩子。”

 

2005-10-4

从洱源到丽江,走的是老公路,山路弯曲。虽然从座谈会知道当地可以种水稻,有沿途未发现水稻种植。到丽江后即召开座谈会,副市长出席。途中路过一个玉龙县的一个乡政府,我突然提出考察。乡干部都下村去了,接待我们的是办事员。这个乡的办公室显得简朴,干部也穿得朴素,办公设备也相对老,乡政府食堂破旧,状况还不如三江县的那个。不过他们有一个农民办事“一窗完”办公室,我印象很好。从玉龙看,初步认为丽江定低了。

丽江城市建设不错,老城保护很好。晚上游览了老城。

从刘筱发的短信知,她不来考察了,我安排她5日回重庆后考察一下沿江的县。

 

2005-10-5

今天的工作是考察宁蒗县。宁蒗县我小时候就听说,那时候知道宁蒗林业局的很苦,宁蒗林业局职工都找不到配偶。去宁蒗的道路很颠簸,不过基本上在一个高原面上,由此我想在描述地形崎岖方面仅用坡度不足以描写,因为大坡和小坡可以有同样坡度,需要考虑区域内部的海拔方差。

我看到的宁蒗县城很小,基本上只有两条街道。在宁蒗县宾馆展开了座谈会,座谈会来了许多老干部,他们有的是1950年解放滇西就来了。老干部讲了宁蒗的问题,当时为了能够调出宁蒗,自己主动要求把宁蒗县从四类地区降成一类地区,因为类型高了,调动不出去,“后来中央把我们批成二类地区,人没有调走几个,工资差了一大截。”

来宁蒗前,我不知道泸沽湖在宁蒗,所以当地安排我们住泸沽湖我有些惊讶。在去泸沽湖路上,县委副书记给我讲了风土人情。他讲起他们属于彝族的大小凉山地区,他本人是黑彝出身,县长出身“大头百姓”。我有点惊奇,原来白彝还是处于底层。

泸沽湖在一个山间盆地,可以清楚地发现山前的洪积扇,因为山体被树林染绿了,山前金黄色的稻田凸显出洪积扇。我们住的是一个当地最大的家庭旅馆,这里只有家庭旅馆,是一种市场模式。晚上我们到了表演的场所,当地人载歌载舞地表演,参加者可能达60人左右,姑娘们都穿着艳丽的多色彩衣服。门票好像是5元,不贵。大约有1000个旅游者参观了表演,因为大约2-3个篮球场大的院子里黑压压地挤满了人。

晚上与房东聊了,这家人实际上是男性作主,老妈妈只有象征的意义。在火塘边聊天,我看到了他们一家访问拉萨的照片,男主人带着自己的配偶。原来摩梭人信仰的是藏传佛教。就如道孚的特殊藏族一样,他们的鼻子钩。他们还告诉我晚上的演出,要求每家来一个,但是不知道利益怎么分配

想到当地的风俗,我特别要求安排利果、杨念住在二楼,夏海斌住在他们旁边。

 

2005-10-6

清晨我起得很早,看着湖泊慢慢地在晨曦中清楚起来。清澈的明镜般的湖泊荡着微波,好像一个与世无争的隐士,远处的方型山峰被一片红霞围绕着,犹如一个害羞的少女,山前洪积扇的稻谷在早晨的太阳下显得更加金光闪闪,山上的树林也透出了墨绿、翠绿和带有黄色的嫰绿色,这是使我想起了一个男子汉的责任。我想,刘丽的考察组,今天应该到湖对岸了。

上午游览了泸沽湖,感到景点组织得凌乱、主题单调,更没有文脉。我真想对他们说,我帮助你们搞个旅游区规划。不过这样可能破坏了这次考察的严肃性。游览完成后,县委副书记张告诉我他妻子在对岸,他要过湖去,我真想告诉他,我妻子也在对岸。

下午返回了丽江,路上见到了两个翻车,都是私家车。晚上听了所谓“纳西古曲”,表演组织者宣科称是唐/宋明曲,这样不是纳西的了,他的音乐最后都以打击乐结束,接近噪音。在演出中宣科说:“昆明好意思叫春城,我们丽江才是春城,全国气候最好的!”我身边的孙处长忙说:“他胡说八道,胡说八道。”我告诉他,人生气候只是我们评价的一个指标,研究表明,他的权重不大。【计算表明,丽江的人生气候条件的确比昆明好,不过人生气候最好的是地方是福贡县】

演出完成,杨念买了本宣科的自传,排队等他签名,花了半个小时。她这样的追星情结,想的是大学生水平的。

 

2005-10-7

早上等登上玉龙雪山4680处,并且高呼“我爱你!”,这表达了对家乡对自然的爱。登山途中,对夏海斌、杨念、利果讲了冰川地貌特征。在山上吸了一瓶氧,本来带来两瓶,杨念吸了一瓶。

下午到大理,沿途看了鹤庆、洱源、大理,在大理看了大理三塔,仍然没有进大理城,也没有看洱海、蝴蝶泉,也许地方有他们的考虑。

晚上与王勔追通话,知道它返回了学校,我和她妈妈都出来考察,让她孤独了。接着修改刘筱的项目申请书。

刘丽来电,他们四川考察结束了,他们到了阿坝、凉山州和北川等,她说九寨沟除了景区,实际上很穷,北川县坡度很大,我看了一下地图,理论上看,四川盆地西部边界实际上是一个坡度大、降水多、灾害频发的地区。北川、泸定就是代表。

 

2005-10-8

    回到昆明,下午访问了云南师大陈永森、王力新老师,讨论了云南特征,晚上厅长请吃饭。他们让我点菜,我想点小时候的美餐“火腿皮子煮红芸豆”,他笑了。

    云南考察结束了。

 

2005-10-9

    上午回到北京,累,睡了一觉。下午醒来,想了想指标体系,洱源明显挑战了我们的指标。还有“战区”,怎么办?【后来发现,在计算土壤系数时,把水面未赋值,计算机自动取值为零,结果湖泊县提高了艰苦性得分。全国好几个县有这种情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9823.html

上一篇:四川康定行:我的西行漫记之四
下一篇:祝贺薛俊波、李兵生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