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广西行:我的西行漫记之三

已有 3706 次阅读 2007-10-12 20: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广西行

2005-9-23

从海南到南宁,走的时候台风刚过,看到许多吹折的树,啊,海南。由于人事厅关系,我们是有服务员带来先行登机的,特殊了一回。

南宁。杨念、利果、戴霄晔先到了,与我们汇合了,他们说先安排的宾馆很差,不知道为什么换了宾馆,我担心超标,回去报销困难。

到南宁后在宾馆开了省厅干部参加的座谈会,我问他们要一幅大比例尺喀斯特地貌分布图,因为桂林有喀斯特研究所,可是他们表示没有。我想我国搞了许多喀斯特研究,为什么连一幅大比例尺的喀斯特图都没有,科学的失责。座谈会上,有一个厅长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个贵州出身的干部,派到西藏当一个县委书记,可是春节回家就美回去,原来跑回贵州老家躲着了。这可能反映了这三个省区的艰苦性水平。

 

2005-9-24

根据昨天的分工,我带领刘涛、戴霄晔、利果考察北线的三江。由于刘丽、王远飞均有课来不了,夏海斌带刘清春、杨念考察南线的白色。没有老师,我心里总有点担心。一路总是发短信为情况。

有时候担心真会出事。还没有到三江,电话就响了,夏海斌说:“我们出事了,车翻了。”我忙问:“人怎么样?”“人还好,就是刘清春受了伤,走不动了。”我在电话里一一问了他们。刘清春情绪还好,杨念毕竟小一些,感到带着点哭腔,她也擦破了点皮。刘清春为了安慰我:“就夏海斌这头猪头没事。”问了同路的地方同志也没有事。我心情好了些。

到了三江,我们直接下了乡,在崎岖曲折的小路上颠了接近三个小时。乡政府的房子是破旧的,食堂是其中最破的。晚上在农家饭店吃了饭,一个帅哥副县长讲了当地的侗族风情。我没有心思听,打电话问了夏海斌,他说除了刘清春腿肿了外没有别的事。我悄悄问了一句:“没有谁伤在脸上吧!?”夏海斌笑了,我也就放心了,与县长碰杯喝了碗米酒。这酒,小时候过年,奶奶总要做。

 

2005-9-25

上午考察了三江县城,是个山城,医院破旧,病人和家属穿着也显得贫困。三江街上有许多卖石头的,是山涧河流推演下来的砾石,磨圆度不大,说明此地坡度较大。考虑到昨天的认识,代表坡面起伏是一个大问题。我们的前期计算方案中,三江级别低,我想主要是坡度实际上考虑的是单向坡,没有考虑地形起伏。因此需要定义一个地表的特征测度

三江的汇报材料有夸张,例如说土地局许多人半年没有工资,我有些怀疑,原来是超标人员的情况。我问了一句,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要进土地局呢?

下午考察了柳江,它未列入艰苦边远地区,初步计算有可能列入。我们到一个乡路难走,回来时才知道为了说明艰苦性,柳州人事局长故意带着我们走老公路。晚上,赶到了象山,县委书记是个漂亮的女性,做事显得有魄力,与自治区干部很熟悉。

夏海斌报他们那边平安,也说了百色的有些情况。

 

2005-9-26

起了个大早,在县委招待所附近的江边走了走,河水发黄。喀斯特丘陵地区的水土流失可见一斑。

早饭喝的是当地特产“水牛奶”,是这个叫王革兵书记领导开发的,当地干部不无调侃地叫“革兵奶”。饭后乘车到了一个大洪积扇,多期的洪积扇形成了一个山前平原,河床里充满了磨圆度高的砾石,即鹅卵石,不稳定的水道在鹅卵石中蜿蜒地流动着,河漫滩的间歇性水道里堆满砾石。县委书记说,每次台风都是要掩没河漫滩。我说不可能,她很不高兴。我不得不告诉她根据砾石的新鲜程度和不同沟道砾石长轴排列方向不同什么有多次洪灾和不同强度,如果每次一样,某个沟道的砾石排列方向一致。

早上的太阳出来,早在洪积扇的辮状水系上,显得波光粼粼,远处的树丛显得绿色,天空的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风景画。晨风吹着,让人感到一种清凉。可是这是洪灾的作品。这个洪积扇说明山前平原地区具有的艰苦性特征,看来需要识别台风地区的山前带。下午听地方政府做了汇报。

回到南宁,广西人大秘书长出面接待,原来他是老乡,再一问,原来是我妈妈家族的,按辈分,可能是我表哥。岑厅长希望我们留下在到艰苦的“东巴凤地区”,再去桂林。我只能推辞了,因为四川在催。

在广西很忙,每天到晚10点才休息。考察了三江、柳江、象州、金秀,发现洪灾和山体小,道路曲折是困难原因之一。另外,象山反映作为农业基地县,由于限制了其他产业发展,在取消农业税后,财政陷入困难。经济系统真复杂。

从象山回南宁路上,听人了成克杰和李平故事,倒觉得他们是情痴情种,虽然他们对人民犯了罪,我对他们的感情有些同情。为什么“英雄”总是年青自己20岁左右的红颜知己献出“生命”呢?“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夏海斌带队到百色考察后继续赴云南。我晚上赶到成都,见到来参加考察的刘丽和谢博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8875.html

上一篇:中国博士不合格率高的一个案例
下一篇:日记:讨论区域领导力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0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