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在中国地理学会“创新地理学”会议上的发言

已有 4048 次阅读 2014-6-15 10:08 |个人分类:为科学而科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014年6月14日,中国地理学会举行了“创新地理学”学术研讨会,这是我在会议上的发言,我呼吁中国发展研发产业。

区域创新与枢纽网络结构

我对创新的理解是

  • Innovation是指科技上的发明、创造。后来意义发生推广,用于指代在人的主观作用推动下产生所有以前没有的思想、技术、文化、商业或者社会方面的关系的文化活动。在新的发展中,创新指在特定的环境中,本着理想化需要或为满足社会需求,而改进或创造新的事物、方法、元素、路径、环境,并能获得一定有益效果的经济行为。

  • 区域创新指发生在区域的文化机构、产业组织和经济个体的个体行动集体表现的具有与区域相互作用的创新,区域创新是引导区域进化的动力。

  • 研发产业是以研发活动为基础,并向社会提供具有创意性质的研发成果作为交易的商品的经济活动和经济体系。这个定义把为社会提供公共物品的研发活动排除在外

  • 研发枢纽城市是区域枢纽-网络结构中具有创新行为、扩散与商贸中心功能的城市,通过这些功能发挥地区领导力。

  • 地区领导力指在一个地区中具有某种组织功能、核心创新功能的城市所具有区域的竞争力和组织力。竞争力是从经济学衍生的概念,而组织力是从管理学而不是经济学引发的概念。它指主导城市通过产业供应链、知识溢出、文化扩散区域内城市利用专业化地位,组织起来,获得最大福利的能力。





这是我发的三个微博:


在全国创新地理学大会上,华东师范大学的宁越敏教授及其学生,提出一个城市“中央智能区”(准确讲是商务智能区)规划的概念,很好,这是假设城市为创新城市或者研发枢纽城市的一个重要技术内容,值得各大中城市学习。

 

在全国创新地理学会议上,来自广州大学等的学者报告了广东发生了农村产业集群的地方,创新了我称之为“灯塔企业”(不是龙头企业)的研发企业,这是中国发生区域创新的重要标志,是中国研发产业发展的新迹象。值得发生农村产业集群的江西省、河南省学习,值得江苏省、浙江省、辽宁省思考。

 

614日,首都师大,在全国创新地理学会议上,来自中国农大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的一位女博士生刚做完报告,一个年青人手捧纯洁的白玫瑰冲了进来,跪下一条腿,说:我爱你,七年了,让我爱你!。女孩感动得流泪了,接过献花。全场欢呼起来,纷纷照相。可惜我的手机没电了。祝福这对年青人!小伙子来自大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803508.html

上一篇:我的俄国梦
下一篇:什么是创新地理学的一个马虎解答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6 武夷山 王荣林 陈楷翰 朱晓刚 王军军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