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我的俄国梦

已有 3835 次阅读 2014-5-26 09:06 |个人分类:我的故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梦, 美国梦, 俄国梦


我的俄国梦

 

昨晚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在莫斯科机场转机,所以我叫我的“俄国梦”。这样叫,有点为了哗众取宠而已,其实更有可能是讨骂。实际上我做的是个中国梦:经历上我是去希腊和德国二次途经莫斯科转机的。不是亲俄而到莫斯科转机,根本是亲“钱”:莫斯科转机,俄罗斯航空公司的飞机票价相对便宜。那时候也没有什么规定一定要买中国航空公司的机票。反正这样想,节省经费,管他是中国资本家赚我的钱还是外国资本家赚我的钱。有点缺爱国主义的高尚情结呀。对吗?

梦里,我好像是从法国,或者法兰克福回来,到莫斯科转机的,反正是从一个姓法的地方回来。在转机厅,叶利钦莫名其妙地来看我们了,嘿嘿,明明自己有点攀龙附凤的潜意识还是莫名其妙。叶利钦总统过来拉住我的说,又有点攀龙附凤情结了,其实我在国内是没有这么大官愿意与我握手的,低一些的也没有。有一次我负责一个科学会议会务,会前就累个半死,开会那天,一个后来的副国家级领导人过来握手,握到我,介绍我是一个副研究员,他就把手收回去了;可能看见我伸出手,跟在他后面的李政道拉起了我的手。那次真是“手温暖一宿未改变”呀。我有些不相信这人真是叶利钦,突然想到叶利钦是民选的,他当然要亲民。不知哪来的勇气,我批评了握我手的叶利钦,你把苏联搞崩溃了,留下了俄国与乌克兰的战争。不是叶利钦活着时我就有什么先见之明,而是梦是现在作的。叶利钦说:我留下新俄罗斯联邦宪法呀,所以俄罗斯没有内战只有民主呀!你们中国,辛亥革命后,把要宪法的暗杀了,就是不断的内战。他说,第二,我还选拔了普京,这哥们好样的,把恐怖分子分裂分子打下去了。我突然想到孔庆东提到一个说法:普京可能是林彪的儿子,二人长得太像。叶利钦笑了,反问:是吗?他哈哈大笑后说,这反映了你们中国人深层意识有点为林彪鸣冤叫屈吧?孔庆东是东北人呀。我有些激动,也许是害怕有责任,我大叫,谁为林彪鸣冤叫屈?蒋介石都说林彪是战争魔鬼,蒋介石还说林彪是韩信。后一句好像有点不对,这一激动、紧张,醒了。妻子骂了我一把,睡着了,大吼大叫干什么?她早起,有课。

我给妻子讲了这个梦,算是道歉。妻子梳着她的头发批评说,你有亲俄情结嘛!这时我已经彻底醒了。我想了想,我真有些亲美情结也有亲俄情结。亲美情结,是父母给我讲他们年轻时美国飞虎队帮助我们打日本侵略者形成的,父亲在飞虎队一个机场看过仓库。亲俄情结,就有点复杂了。我们1950年代初出生的,或多或少有亲俄情结。我小学一年级上课,课本有一课,名叫《武汉长江大桥》,是首诗歌。诗里说苏联帮助我们修了武汉长江大桥,最后有两句“感谢伟大领袖毛主席,感谢苏联老大哥”。后来,大跃进,我一个弟弟饿死,1960年父母又生了一个弟弟,妈妈要把饿死的弟弟名字给新弟弟,爸爸不同意,爸爸说,还是赫鲁晓夫要和平共处好;不支持世界革命,我们的儿子也不会饿死的。父亲把新弟弟的名字用“平”来命名。我有一个叔伯兄弟,是用“和”命名的。我同学中叫建和、建平、爱和、爱平的不少。1969年,我与一个叔叔议论起文化大革命,他说:还好苏联要想打我们,不然毛主席刚说了“认真搞好斗批改”,不知道还有斗批多少人?现在毛主席改口说要“准备打仗了”,忙不过来斗批人了。你看,我们这代人的这个亲俄情结,或多或少有点病态,有点自己患难时找朋友的原因。我要是美国人的顾问,我就会劝他们,别让日本鬼子骗着支持菲律宾、越南抢我们国土,这样中国人民对你们好感会可持续发展的,中国人民历来是爱好和平的。

我妻听了我的梦,笑了:你生病后又能做梦了,是昨晚吃了女儿从美国带回来的药吧?我说,是呀。她说:好呀,你吃美国药却做俄国梦!我说,不要上纲上线,好吗?同志。俄国许多事情与我们相似,所以我做的还是中国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797704.html

上一篇:“气候变化经济学IAM模型与政策模拟平台研发”进度检查会
下一篇:在中国地理学会“创新地理学”会议上的发言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9 陈安 武夷山 吕喆 陈永金 曹聪 anran123 qzw chenhuansheng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1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