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王铮关于“访谈”的声明

已有 5536 次阅读 2012-9-6 08:02 |个人分类:为科学而科学|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转基因, 访谈, 声明

    昨日科学网约我参加今天有关“黄金大米疑云”讨论,我以为觉得自己有责任就同意了。我不是转基因专家,所以我声明不回答国际上还在争议的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的问题。我支持转基因研究,只要这种研究符合人类伦理要求,我也反对转基因食品的推广应用,因为欧洲普遍持反对态度。什么时候欧洲社会不反对转基因食品应用了,我也就不反对了。我不是转基因科学家,我只能根据一般科学共同体成员的原则行事。

    我特别声明,我的观点核心的是两个:1.作为一般科学家,我认为也倡导,科学家的行为必须遵循科学伦理,因为“伦理学是人类的第一需要”。为了保障这种遵循,一个现代国家必须在建立在伦理准则下的法律。2.作为管理学家,我认为对新产品的应用一定要执行质量管理学的原则,这包括必须承认产品的应用存在风险,因此个别的产品缺陷从风险水平判断,可以否定整个产品批。补充一点,我主要是研究区域管治(governance,也译治理)的,所以我认为不要把政治问题与国家管理问题混为一谈。

    我不是转基因学家,甚至不是生物学家,但是参加访谈的两位专家好像也不是转基因学家,所以我觉得这个访谈还是不宜讨论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对转基因食品的观点我已经表明,所以至少我不想讨论这个问题。

    我特别反感把质疑转基因指责为“文革”,实际上这种指责本身是“文革”的扣帽子作风,彻底否定文革也意味着要否定这种作风。文革时就习惯把别人的不同观点指责为代表国民党反动派,扣个帽子,从政治上把人压死。顺便说一句,当年的大字报也不是一无是处。第一张大字报出现在1957年的北大,它是要民主的一个文章,把大字报说得一塌糊涂,是对55万(—5)个“右派”的严重不公正。请不要把“大字报”变成个帽子压制不同意见。在我的博文《什么是大字报》里,我说明了大字报与网络文章的不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609646.html

上一篇:学者的科研行为必须受到科学伦理约束
下一篇:参加《“黄金大米”疑云》网络访谈感想及再说伦理问题(补)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20 吕喆 刘洋 李学宽 曾新林 许培扬 武夷山 陈桂华 迟菲 吉宗祥 白图格吉扎布 王春艳 刘全慧 林中祥 鲍海飞 虞忠衡 曹广福 赵斌 石磊 者仁王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