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我可以质疑希拉里是女性吗?

已有 4925 次阅读 2012-8-3 13:21 |个人分类:也算作品|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nature, 希拉里, 科学伦理

我可以质疑希拉里是女性吗?

 

    质疑叶诗文的主要理由是她竟然比男选手还游得快,而且Nature还跟着凑热闹。这让我想到一个命题,我可不可置疑希拉里是女性吗?因为在世界个游泳池里,她竟然比男性还聪明。别的不说,她的地缘政治经济战略,把世界弄得有必要对美国马首是瞻了,你看日本的男人首相、菲律宾的男人总统、越南的男人总书记,还有……。我要提这个问题,一定被女权主义者痛骂为歧视女性,一定被伦理学家指责。那么质疑女性比男人游的快,是不是同样的歧视女性。同样Nature讨论这个问题,是不是有科学伦理问题?

    这个我不知道,我真不知道。

    生物学家可能把人就看成一个有机体,于是他们为了成名,不惜克隆人。可是我们一般的人,对生命敬畏,对人类神圣性的敬畏,没有科学根据、没有科学数据地讨论这个问题,而只有一个男权主义的认识“女人一定比如男人”,其根源是女人比男人少一根肋骨。Nature这些无科学根据的质疑,是有违科学伦理的。即使将来有一天叶诗文真的被查出兴奋剂,Nature这种对女性能力的不信任,对女性生命的不敬畏,也是它的耻辱。

    在科学观上,在伦理水平上,Nature真的不值得顶膜礼拜,我们中国人太迷信Nature,你看把它宠的。

    我不可以质疑希拉里是不是女性!

    我如果因为她尽然比男性聪明而质疑她,我是违背科学伦理的。即使统计发现人类男性比女性聪明,我也知道统计有例外,基因突变是一种例外。科学可以质疑例外,也需要承认例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598632.html

上一篇:微博:抗议国际奥委会
下一篇:中国分行业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建模与分析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20 叶威源 李学宽 武夷山 王芳 潘学峰 李永丹 周可真 吕喆 迟菲 朱阮成 马仁锋 姚羽 温世正 王东源 丁魁礼 李阳 张檀琴 刘建兴 孙学军 jiataba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