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没带拐杖上纽约 精选

已有 5608 次阅读 2012-2-23 20:4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安检, 海关, 拐杖

没带拐杖上纽约

 

4月份的时候,受OECD总部邀请,去了趟巴黎,由于腿部犯,带着拐杖去,结果写了篇《带根拐杖上巴黎》。回国后,抓紧治疗,拐杖也渐渐丢了,就是不能上楼梯和久站,啥叫久站,比如排队就是久站,5分钟后就站不住,特别是负重的时候,谁叫咱们当知识青年是摔过腿呢?不过,经治疗,平时上班,拐杖是不用了。

最近有个国际会议与几个学生一起去。妻不让带拐杖,“不让外国人看我们中国人老气横秋的。”冲她的爱国热情,拐杖,也就不带了,

出国,首先要坐飞机,坐飞机,首先要安检,安检时间长,站着站着,腿部就犯了。学生黄蕊把我随身带的包,抢过去背着。

首都机场,过了安检,检票完了,走向机场。机票过程大约排了六七分钟队,进门,没想到登机前对随身包还要在检查。于是接着排队。排到我,把门的大块头安检警察把手一伸,瞪圆小眼睛:“停,让贵宾。”于是贵的宾,公务舱洋人还有富人先走,应该,谁叫咱们没钱。没想到安检复查慢,贵宾又涌上几对,一部分中国人先富起来了。我又有站了大约五分钟。腿痛得站不住了。我对这个大块头“安检”说:“你看我腿有病,我又没有带东西,让我先进去行吗?”没想到这个人民安检凶神恶煞地般地叫起来:“给我好好站着!”没办法,谁叫我们人民政府给他发了大盖帽呢?

终于轮到我进去了,我往机舱走。黄蕊进来,偏偏轮到抽查她。于是打开包,考虑到她不熟悉我包里的东西,我返回去,一个瘦高个安检说:“不能往回走。”我指指我的包说:“那姑娘的包是我的。”瘦高个让我回走。说时迟那时快,大块头突然冲了回来:“站住,你刚才不是说你没有东西吗?”“我说我没带。我东西她带着”“来来来,跟我走,安检不允许让别人带东西!”他伸手抓我,我想到中科院的一个研究员就被这样耽误过,忙让开。他又来抓。瘦高个安检挡住了他:“干嘛呢?影响工作了。”大块头显然是点小头目,瞪了他一眼。黄蕊把我的包递了过来。大块头拉住带子:“东西给别人带违法。”我说:“检票口没有说要二次安检,所以她帮我拿了,我腿当知青受过伤。以后知道了,你们应该在验票时提醒一下。”也许这句话说坏了,又一次说时迟那时快,大块头安检用他的呼叫机挥舞在我头上:“这是安检。可以扣你。你再这样到美国你就寸步难行了。”我讽刺了他一句:“美国人不会这样见外的!”。他又来抓我:“你刚才说什么?你敢再说一句,跟我走!”我重复了一句,补充说:“你要一视同仁对待中国人。”“我一视同仁对待一切人。谁安检有问题,我扣谁。”我们没敢说话,走了。我对学生说,人民政府的形象就这样被毁的。

飞机经12个小时,达到纽约机场,入关。我心里犯犯嘀咕,我们纳税人供养的警察已经对我这样凶,在美国还不知道会怎样。包,还是自己背吧。

入关,验证,办手续,也是慢慢排队,大约十五分钟过去,我腿病犯了,站不住,一屁股我就要坐到地上。又一次说时迟那时快,一个美国警察,华裔女警察出手拉住了我:“你怎么了?”她用中文说。我说了我的情况,她帮我那过了包:“来来来,坐轮椅。”我说:“没事,我坐2分钟就好了。”“不,这是我们的责任。”女警察叫了一个大块头黑人女警察给我推来轮椅,又是个大块头,她让我坐上。黄蕊和另一个学生刘昌新不好好意思围上来。黑人女警察问:“together?”当得到证实后,她让我们一起走。黄蕊伸手去推车。黑人姑娘说:“nonoThis is my job。”海关处,海关官员问我的学生,我们是什么关系。刘昌新说:“he is my teacher.”“Teacher, a respected career。”他好奇得问我研究什么,我告诉他:“global  change economics and geography.”他友好的把护照还给我,向我微笑:“teacherprofessor, geographergood.”黑人女警察推着轮椅车把我推进了关。下车,我对她说:“thank you!”黄蕊拿了我的包,我与黄蕊慢慢朝前走,刘昌新从后面追了上来,他说:“那个黑人姑娘对海关官员说,他竟然对我说‘thank you’,难道他不理解这本来就是我的工作吗?”

我想起那个中国安检警察,我这的没有理解,中国机场警察,美国机场警察。我想告诉那个中国安检,美国人没有见外,倒是我们中国安检警察对中国人见外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540707.html

上一篇:跑野外的故事9:我到大学走一圈(上)
下一篇:没带拐杖上纽约3
收藏 IP: 206.205.176.*| 热度|

46 曹聪 李学宽 崔全顺 武夷山 郑祺 王鹰 张欣 吕喆 李宁 罗帆 陆俊茜 贾利军 陈小润 陈安 李志俊 朱志敏 陈先锋 李鑫 熊李虎 张玉秀 赵丽莹 牛文鑫 迟菲 唐常杰 谢鑫 刘明颖 王宁 毛克彪 马磊 王军强 王伟 苏德辰 李宇斌 王海辉 陈智文 刘磊 黎夏 裴俊峰 wwsoul zzjtcm zhouguanghui harrypsy Nagarjune vangue yewen 宋敦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