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区分“高铁”与“动车” 精选

已有 8005 次阅读 2011-8-9 09:03 |个人分类:为科学而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高铁, 动车, 新干线

区分“高铁”与“动车”

 

温州动车追尾后,全国人民很悲痛。悲痛之余,许多人大骂“高铁”,还有人建议建立“高铁殉难纪念碑”。然而,这里有个明显的错误,高铁与动车完全是两个技术。记得当年我做知青,在农村当代课教师。调皮学生张老三把小同学的乒乓球跺了,我罚他弟弟张老四去买一个来。贫下中农管理委员会主任,那时候农村中小学都由农民中选拔的这个职务负责,对我说:“小王,你是个有知识的,怎么还没有我们农民明白。白狗吃屎,不能按着黑狗打。”

现在这个贫管会主任的话非常适合“高铁”与“动车”问题。

现在的事实是,“高铁”是新兴技术,“动车”是成熟技术。高铁出现一些技术故障,动车事件基本上是管理事故。如果不把动车与高铁问题混为一谈,就把应该追索该追查的管理问题,不是推到技术身上了。

下面写一点某个遗老遗少认为的文革思维,以证明编辑部不能推荐王铮的合理性。

高铁是中国逐步发展起来的技术,这个技术出现,首先是日本人不服气,认为是窃取他们,他们的国际市场不能动摇。其次是民用飞机制造业公司不服气,高铁速度威胁他们的市场。再次是买办着急,中国自己制造,我们买办怎么办?还有谁不服气,我不服气,好不容易玩出个SCI来,说明我们处处先进,怎么中国也会出先进技术,你以为我不被淘汰容易吗?如果我是日本人一定要把动车事故引向高铁,否定你的高铁,还是我的新干线技术统领天下。如果……,如果我是买办,一定要拥护日本资本家的看法。嘿嘿。于是皆大欢喜,飞机票涨价了,责任事故没事责任了。还不允许老天打个雷?结果中国的铁路技术回到俄罗斯帮助的年代,中国的铁路系统暴露的管理问题得不到重视。还有,还有一些事我看说不得。

实际上很简单的是,分清楚“高铁”与“动车”,白狗吃屎,不能按着黑狗打。科学网的科学家就可以科普一把了。

此文本来就不是精的,更不希望选。题目本来想写成高铁PK动车,精一下,可是文不对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473299.html

上一篇:女人的理性PK女人的实际
下一篇:科学网博客网页在IE9浏览器下有问题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16 许培扬 李宁 刘钢 吕喆 刘光银 熊李虎 吴臣武 赵金先 李宪振 迟菲 陈安 孟津 陶奇 高建国 bridgeneer wwsou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