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春节:一个科技工作者的心愿

已有 3126 次阅读 2011-2-3 08:41 |个人分类:为科学而科学|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春节, 气候保护, 心愿

 

故老相传,大年初一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一个人向老天爷请的心愿。昨晚,没有拉窗帘,清晨当一阵电话声把我吵醒时,我看到窗外一轮红日正在升起,曙光洒在我身上。这时我想到了南半球的太阳应该夏天,想到了南非,也就产生了一个愿望:

老天爷呀,希望2011年南非的气候谈判,中国提出自己的全球气候减排方案。

作为一个研究气候经济学的科学家,我深深地感到中国在气候保护策略上的被动。每次气候谈判,总是西方国家提出方案,我们去应对。别人的方案当然是要考虑保护好自己的,至于中国受损与否,别人顾不上。在这种情况下,面临国家利益受损的中国当然只能反对这些方案,久而久之,中国被西方国家称为了世界的“绑架者”,而实际上是西方国家把二氧化碳排放多了绑架了中国,可是怎么办呢?如人们比喻的,船要沉了,每个乘客都要抛东西到海里才行?可是怎么抛,西方国家有利己方案,我们没有,我们只能被动。

关于气候保护的全球减排方案,我们课题组做过多次模拟,比较利弊与风险,可是我就一个普通科学家,身无一官半职,不能光宗耀祖封妻荫子不严谨,意见不能上达天庭,爱国都艰难。偏偏方案优势我们独立自主完成的,打洋人的招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呼吁的份了。

不论怎么说,我就有一个愿望,大年初一的第一个念头:

2011年南非的气候谈判,中国提出自己的全球气候减排方案。

窗外,太阳已经升起,很亮。中国已经是个大国了,中国,中国人有这个责任和责任能力。

街上想起了鞭炮声,鞭炮声代表着我们中关村这些科学家们还在思考中、希望着。

除夕,接到一个来自大洋彼岸的消息。我的一对学生夫妻,生了个小孩。可喜,可贺。

补充一句,那个吵醒我的电话是拨错的。不过我祝他新年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409931.html

上一篇:春节贺博友
下一篇:中国知识分子的清高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8 许培扬 刘进平 武夷山 李毅伟 逄焕东 侯振宇 reubenli wwsou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1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