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世博园里的丰富与缺失

已有 4561 次阅读 2010-10-21 14:2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人本主义, 志愿者, 世博

 

    说来话长,那是我当知青的时候,我是生产队的技术员,负责与老保管管理试验田。那年,引进了批墨西哥小麦种子,我被派去城里的农业技术推广站去取种子。时间已经是傍晚,出发不久天就黑了。山路崎岖,路上有许多坑和突起的石头。路上,我先撞上了石头,接着栽倒在坑里,膝盖骨摔破了。后来也就好了,在地质队、在地理所,整天跋山涉水,也没有什么不方便。谁知道五十多了,腰间盘膨出,正好压迫了到关联左腿膝盖的神经,一旦发作,人就站不住,好在地上坐两三分钟也就没事了。

        1017日那天,妻子给了我两张世博会的票,指定我要去意大利馆看看,而且要带上给了她帮助的学生黄。我也想去意大利,那里毕竟有罗马文化,还有文艺复兴的人本主义记忆。也许为了在学生面前表示不对老婆惟命是从,我没有按照妻的意见先去意大利,而是先来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希腊、保加利亚和新西兰,印尼的民间雕刻、柬埔寨的吴哥造型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希腊没有看到古文明,古文明是在保加利亚看到的,保加利亚馆朴素的展品,让我知道了保加利亚古典文明的辉煌。对了,还有让人难于抹去记忆的波黑。在波黑馆呆了不少时间,因为腿病有点发。在那里坐在台阶上,陪着瓦尔特保卫了一阵子萨拉热窝。这话年轻人听不懂,我当知青的年代,流行一个电影,叫《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一个反法西斯的爱国主义故事。从瓦尔特,我想到了铁托,想到了卡拉季奇,他们曾经是一个令社会主义国家国民羡慕的国家。可能有些喜欢抬杠的年轻人会说,你代表不了我爸爸!当然,反正我这个知识青年羡慕过。我多么想看看他们内战后的发展呀。学生黄是1987年生的,问她知道卡拉季奇吗?不知道。铁托?不知道。不知道就不知道吧,我没有告诉她波黑的故事,过去就过去了。波黑馆介绍的是民族的历史,还有美丽的风光,经济发展如何,没看出,看出的民族的奋发。

    路过英国馆,听说尽是种子,种子与城市生活的更美好的主题如何关联,只有慢慢理解。由于知青的经历,我对种子情有独钟,排了80分钟队,进了英国馆。英国馆,在有机玻璃棒里包含着种子,玻璃棒簇拥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仿佛水晶世界。可惜站80分钟队,让我的腿部发了,痛得很,呆了8分钟,就离开了展览馆。英国馆的种子来自世界各地,也许由此折射当年大英帝国的辉煌。

    离开了英国馆,走路已经有点瘸了。想回,黄说,刘老师叫我们看的意大利馆还没有看看呢!可是腿站不住排队了,黄建议了先去非洲联合国。非洲联合国,当然看看中国人骄傲的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他们的领袖像高高挂着,又让我有回到了我的知青时代,主席像悬挂在每一间明亮的房子里。主席看着我们粮不够吃,吃菜焖饭,主席看着我们没有油水,自己养猪,主席看着我们在趟床上批判他的政敌的《五七一工程纪要》,可是我们却悄悄想,难道我们不是变相失业吗?难道我们不是国富民穷吗?

    腿又不舒服了,我来到了马拉维馆,那里有个长椅子,我坐下来,接待员,一个马拉维姑娘向我笑一笑,给人亲切感,我坐下了。马拉维,这是个小国,小到只有11万平方公里,我看了她的城市、看了她的资源,一种绿色的感觉。门口有一个好像穿绿色衣服的当地女孩,友好地笑着给游客的护照盖章。我静静地看着电视里在荒野里表演的马拉维舞蹈。荒野又让我回忆起知青年代的风光,于是我让学生自己与参观,在马拉维馆,在这个小国的绿色世界足足坐了一个70分钟,欣赏舞蹈和自然。电视里的舞蹈几乎就是半部舞蹈历史,开始是一些穿着单薄的女孩在木具敲打的音乐中舞蹈,动作自然简单,后来就是有多种乐器的舞蹈,服装装饰也烦起来了,好像藏剧表演。我的腿痛在休息和音乐中好了。学生黄回来了,我离开了,不知道电视里舞者是不是衣服又变得越来越少,进入了几乎裸奔的现代舞。我难忘的是马拉维绿色的世界。

    天色已晚,黄提醒,刘老师的任务,看意大利馆。我其实像许多男人一样,妻子布置了任务,大男子主义,故意拖着不办,其实心里不敢放下,最后总是圆满完成。在男人定律的支配下,我在意大利馆排队,进门。一个古罗马建筑风格的大门出现在展厅,给护照盖章的已经下班了,人家是发达国家,6点钟就下班,没有轮班,哪像非洲小国。没有章,请人给聂了个影,为什么不是摄影,因为没有动手,没有手。接着参观,是一个1:70的阿波罗神庙的模型,再接下去,就是各种商品展览了。就在这里,出事了,站队开花结果了,腿痛得站不住,我在一个没有展品的地方坐下了,我说过,我只需要坐3分钟就会好。这时过来一个管理者:“起来,起来,坐在多丢人。”我说:“我腿有病,暂时站不住。”“走开,这样丢中国人脸。”我说:“有病有什么丢人,上次在威尼斯,意大利人向我乞讨,也没有丢意大利人脸。”这时有围过来几个“志愿者”,穿红衣,七嘴八舌,凶了。我怕了,想站起来,可是有些站不起来。黄蕊拉了我一下。我对红衣服说:你们也不帮一下。达芬奇的故乡,怎么你们没有一点人文关怀?红衣服趾高气扬地说:“我们馆,我们意大利馆,就是不让你们坐,中国人要自觉。”她显然是个中国人,我不知道她是未来维护中国人的脸面还是认为自己是假洋鬼子。我挪动着往前走,黄蕊要扶我,我没有让,要颜面。前面有个音乐演唱会,有凳子。我走过去,想坐,不让进,因为只有VIP才能进。这时候我才知道,人分两等,一种是有病不能坐,叫中国参观者;一种是VIP,可以坐在听音乐。我又想起给我带来疾病的知青年代,人分两等,一种是贫下中农,另一种叫地富反坏右,他们有原罪,每次生产队开会,他们只能站着。中国这个国家,隋代开始是没有阶级的,从欧洲学来了阶级和阶级斗争理论。按照这个理论,我们中学毕业,只能接受再教育。当年意大利的文艺复兴运动,人本主义成为了人类的追求,贵族权威被挑战。可是就是在意大利,出现了法西斯主义,接受了法西斯主义的日本,侵略了中国。经济发展了,要脱亚入欧,还真有点那个“红衣服”的味道,欺负的就你中国人!我到你大使馆闹事,你敢吗?在欧洲举办世博会,意大利馆敢于不考虑出现病人怎么办的问题吗?在中国,毕竟假洋鬼子太多了,学了几句洋文,就看不起爸爸妈妈说的话了。

    无心参观意大利,参观了斯洛文尼亚,又一个前南斯拉夫国家,工业与民俗的展品。室内,喀斯特地貌的原型,门口,工作人员在上班,给人的护照盖章。

    我的学生胡是世博会志愿者办公室负责人,我打电话给她谈起了意大利馆“志愿者”的情况。她说,王老师,红衣服不是志愿者,我们志愿者是绿衣服白裤子的,人称小白菜。红衣服的是外国人雇佣的。我想非洲的马拉维,是雇不起这样的这样的红衣服的,所以那里对中国还有人本关怀。

    胡问我,对世博会有什么印象,我说:小国的真诚和大国的傲慢掺混着,丰富的是小国的奋发精神,缺失的是大国的人本关怀。像意大利馆傲慢到缺少人本关怀,是我没有想到的。因为多数大国设有老年绿色通道,某三个国家没有,也许仅仅是巧合。这三个国家,应该有的,没有是一种缺失,文化缺失。西班牙就有。

    也许傲慢的不是意大利人,而是那些假洋鬼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375518.html

上一篇:依靠高房价控制大城市人口是饮鸩止渴
下一篇:危机正在来临:也许还来得及
收藏 IP: .*| 热度|

16 武夷山 刘建彬 陈龙珠 罗帆 陈安 张焱 吉宗祥 熊李虎 魏玉保 鲍海飞 刘晓瑭 周忠浩 丛晓男 马磊 reubenli wwsoul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5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