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写给美女们——读德华先生博文有感

已有 5557 次阅读 2010-6-20 09:08 |个人分类:我也说文化|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爱情, 价值, 美女

 

可能是因为年龄的麻木,王德华先生博文《男人会瞬间爱上美女吗》点击率那么高却没有唤起我的注意,直到在电视剧《三国》里司马懿最后说了他杀死静姝的理由,才提醒我应该看看小王的这个作品,在我们面前的德华,只能是小王了。这篇文章就算父亲节写给青年女学生的吧。

男人会一瞬间choose 上,或者说选定美女,这是德华先生告诉我们的,并且说这是一种为遗传自己基因而普遍存在的动物性,这个动物学家告诉我们说,也叫兽性。可惜,仅仅是兽性选定不是爱,而是追求,一种为占有或者获得的追求,当然男人可能用一个陈述句叫“我爱你”,我认为这时从动物本能上应该说有一些爱意的,他要保护遗传活动时的和谐状态和遗传活动的后果。不过是在完成一次或者几次为遗传的活动后,这种兽性的爱就达到目的而消退了。可能就如我那个捐款校友、深圳老板宋山木说的,五次就够了。然而,另一方面,面对这样的choose或者说挑战,美女必须做出选择,或者说挑选,selection。无论你是美女还是丑女,作为女性,先天性的原因,她必然为性活动承担更多的后果,怀孕,容易传染疾病,面部的变化,等等。于是美女不接受这种选择,最初的爱没有。她接受这种选定,这种人类普遍性的源于动物性的“爱”,就在她接受数次遗传活动后结束了,结果得不到爱而“后果自负”。人是社会动物,一瞬间的选定可能与社会赋给的价值观不一致而最终冲突。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大量观察到这种美女的不幸。例如报纸频繁地报道的贾静雯故事。当然,美女们也可能逢场作戏,自己也是“玩一把”,然而红颜易老,既然雄性爱的最初原因是雌性的美丽,在几次经历后,美女也就没有被爱的机会了,老了些。这种情况下,美女的正确选择似乎是接受孜孜不倦追求者的爱,可惜所以导致孜孜不倦,肯定是某种美女自己不认可的原因导致最初的不能接受,有美女价值观下的缺陷。这样美女就承担了这个缺陷的风险。如此看来,美女的不幸就是男人的选定是瞬间完成的动物性造成的。所以关键在于美女要在被追求时冷静,顶住物质诱惑,在冷静中考验是不是孜孜不倦的追求者,同时也要求那些孜孜不倦追求者去努力减少缺陷。我认识的一个美女在父母的“监控”下还真做到这一点。可惜,商场与官场成功男人往往是创新精神、冷酷的心和高情商,这三点就使得成功男人容易见异思迁、得手和绝情,所谓情场老手。同时,美女在社会思潮的威胁,“成功男人”各种阴谋的利诱时,这种利诱有时表现为占领道德制高点,如捐赠等,往往挡不住自己。不过我有时想,“利诱”过程,美女也享受了一时间的幸福,只要敢于发现“利诱”,然后,及时抽身而不把自己搭进去就行。但是不要在心灵上留下创伤,尤其不要恋恋不舍。

那么美女如何逃出这个“宿命”呢?那就看看非美女的情况。既然瞬间选定的指向美女,非美女与男性的爱就不是瞬间选定的。男性选定非美女,不是生物学最优,那应该是社会学最优。应该是相互理解、互相支持和患难与共的结果,更重要的是理解对方的价值,形成共同的价值观,这就是爱的人性,而不是兽性了。兽性导致一见倾心,人性导致至死不渝。德华先生的博文推荐了美女玛丽莲·梦露。据说玛丽莲·梦露后来为没有接受发现自己才华并且帮助她发扬光大的约翰尼·海德的爱而痛苦得想自杀,因为约翰尼·海德因失恋而突发心脏病死了。玛丽莲·梦露的故事说明发现与协助发扬自己价值而选定的感情的对人的重要意义,这种认同感是人性的爱,动物性应该是不会为感情自杀的,因为自杀了遗传可能性也就终止了,德华先生,对吗?班门弄斧了。可惜玛丽莲·梦露错过了真爱的机会,最后只能在孤独中自杀。总之,平凡女性所以得到爱往往是人性的选择,是社会或者文化价值的被认可。而实际上任何一个女性,当她获得价值认可,她也就变得更美了,所谓自信使人美丽,而自信离不开价值认可。为了获得心爱的人的价值认可,我可要补充一点,学历差太大会导致价值观不能趋同,不能理解,不容易获得真正的价值认可,因为他不会体验到你的价值美。所以我重视告诫我的学生,女性和男性,选择对象一定要注意学历差,要把价值观放在第一位。可能有人说,老王,你提倡学历歧视,不是的,有一个美国戏剧,叫《猜一猜,谁来吃晚餐》,请君好好看一看。

需要补充的是,我始终没有觉得玛丽莲·梦露漂亮,真正打动我心的是奥黛丽·赫本,德华先生推崇的另一个美女。就像,不好意思,就像我觉得赵雅芝比张曼玉美丽一样,虽然前者没有演过什么大片。看《建国大业》,我身边的一个女性说,应该让张曼玉演宋庆龄而不是许晴,我就挪动了位置。可能张曼玉女士的某些电影形象破坏了我的感觉。由此我想,能够真正打动男人心的不是外表的美丽,往往是社会文化中培养的气质,气质是什么,是一种文化感受。美女要获得成功的爱情,关键是要培养自己生存的那个社会集团推崇的气质,气质永远不会衰老。说到这里,也想学德华先生,对研究生,女研究生,说几句。如果你选择学术生涯,你就要选择文雅气质,如果你现在商业生涯,可能要的是泼辣的精明的气质,这才能够得到或者巩固来自人性的而不是动物性的爱。

我是不是不懂装懂说了许多。肯定有人说:”呸!王八蛋,有哪个美女爱过你,你有资格谈美女的爱?”骂就骂吧,我反正这样平平常常过着,挺好。实际上,世界上大多数人的爱情生活应该保持的平平常常,像约翰尼·海德、玛丽莲·梦露,不值得。大美人奥黛丽·赫本就过得挺好。她的幸福是因为她发挥了自己的智商。她16岁的当了反法西斯军队的志愿护士,晚年曾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特使,因为她作为一个女人,一直自己重视自己的价值;社会价值,而不是贤妻良母的价值,当然她也不为金钱所诱惑。有人会说,奥黛丽赫本是爱德华四世的后代。我说,我太太姓刘,她一直说:我是汉高祖刘邦的后代,老王你是,嘿嘿,又不好意思了,你是王莽的后代。你们王家欠我们刘家的,所以你今生要还。在这个时候我总是说,胡适先生说王莽是个改革家,是他帮助刘家收拾了烂摊子,还背了骂名。再说,没有俺昭君姑奶奶,你们刘家早就给匈奴灭了。王室后代是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关键在于有大智,有大爱,像奥黛丽一样。美女,坚持自我,你也会成为奥黛丽,奥黛丽赫本。

怀念王姑娘昭君,她选择了事业的挑战,而不是在宫廷邀宠;怀念奥黛丽赫本,她选择了事业的挑战,而不是在虚荣生活。美女因为事业而千秋知名,万世流芳。四大美女中,只有贪图富贵的杨玉环留下的是臭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337072.html

上一篇:悼屈原
下一篇:人民币升值:一个经济新起点
收藏 IP: .*| 热度|

19 周可真 武夷山 陈龙珠 王德华 曾纪晴 陈安 张焱 王修慧 李晶 熊李虎 杨正瓴 王启云 李志俊 李学宽 李泳 唐常杰 刘庆丰 pkuzeal wwsoul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5 1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