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发愤图强:为昆明死难者致哀

已有 3970 次阅读 2008-7-22 07:1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生活中

    妹妹是昆明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生,公元2008721日早上她到医院去上班,就在他上班的医院门口,发生了公共汽车爆炸,接着另一辆公共汽车又爆炸了。妹妹说两辆车都是54路,是从妻子早年工作的厂区附近发车的。爆炸好像从椅子下开始的,那个座位上的女人被炸成两半,太惨了。其他人还好,我们医院正在抢救。我问,你们很紧张吗?她说:没有,我们的同事感到的是气愤,今天工作很投入。傍晚有消息传来,那个女性是给孩子过生日去的,让人听了黯然泪下。

    虽然政府还仅仅确认了爆炸,但是公众已经认为这是恐怖主义袭击。勇敢的昆明人没有被吓到,如妹妹说的,感到的是气愤,今天工作很投入。这就是中华民族的特点。中华民族有个成语叫发愤图强,危害和恐怖,只能引起中国人的奋起,激发中国人的奋斗精神。面对自然灾害,中国人发愤了,面对恐怖主义,中国人也会发愤。

    发愤图强这个词,现在词典解释,图是图谋,发愤图强就是由气愤激发创造力去谋求强大。记得上小学时老师讲过它还有另外一个意思,图是版图,因为受压力而奋起,国家就会强大。孔子评价自己“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面对压力,自己仍然努力工作学习连吃饭也愿意忘记。面对忧患,始终抱着一种乐观主义态度,并不担心自己生命时间的流失。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能够屹立世界五千年的根本。

    在这场爆炸中,有人牺牲了,有人受伤了。我向死难者致哀,我向他们的家人致敬。昆明是个国际旅游城市,它发生爆炸影响大,可是恐怖主义分子忘了,云南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区域,恐怖主义袭击只会激发各民族团结。我想只要我们中国人万众一心发愤图强,中国政府发愤图强“由仁义行”,面对任何困难,我们中华民族都会战胜它。

    末了,特别说一句:发愤图强,图谋的是国家强大人民富足。云南有26个民族,长期在一个国家合作生存。山地环境造就了云南民族彪悍的性格,容易发愤。发愤了,各民族需要更加了团结一致,决不把恐怖主义分子行为归罪为个别民族。长期以来,我们云南人是亲如手足的。我的外婆,是个白族,我的弟妹,是个回族,我的一个亲戚,是个傈僳族,我们一直和谐地生活在一个大家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32942.html

上一篇:你懂《赤壁》吗?略懂
下一篇:再评金庸笔下最动人的情话:谈点风月之六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