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再从郭琇琮想到科学网

已有 5016 次阅读 2009-7-29 09:1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网, 双百, 郭琇琮

 

出差回到北京,第一件事是看看我的博文《双百:我想到到了郭琇琮》。我认为这是我这半年最有现实意义的博文之一,另外两篇是《警钟:中国经济可能会动荡起来》和《为什么会发生民族冲突与龟鳖之争》,我当然盼望着科学网推荐,我失望了。

在《双百:我想到到了郭琇琮》中,我想到了“双百”活动的两个根本缺陷,第一是忽视了台湾。郭琇琮是台湾人,早在参加共产党前他就为台湾回归中国、反对日本法西斯战斗和坐牢。这样的人物选进来,有助于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意识。整个“双百”,没有台湾籍人士,这是一个大大的失误,我就想通过科学网把这个问题反映上去。可是连科学网都不响应。第二个缺陷是陈独秀,反映了“双百”仍然不敢正视历史。共和国成立60年了,一个花甲的年龄,是不是要等到70岁才耳顺。当然,当前最重要的问题,还是忘记了“郭琇琮”。

科学网没有在任何形态上推荐《双百:我想到到了郭琇琮》,当然是科学网的权利。这里我首先想到科学网编辑没有这种忧患意识和判断能力?也许编辑年轻,没有判断力。让人失望的是,可能他们就没有忧患意识,这就是办一个知识分子对公共问题的论坛的编辑缺陷了。

还有一个想法,宣传部门有禁令不让对“双百”说三道四,如果是这样,“双百”还不如不搞,因为这样有多了一个让老百姓埋怨的地方,与和谐社会不一致。

还有,科学网“因故”调整方针为只谈风月,这样科学网就错了,“故”就更错了,因为我们国家太缺少让知识分子发出声音的地方了,留科学网这么一个孔,听听各种声音,让有关领导人来个“兼听则明”,不是很好的事吗?郭琇琮的事,就是希望他们明一明。

我的同事陈安,科学网四大高手之一,问我:“智叟乎?愚公乎?”我使用智叟这个名字,一则是老嵇当年的讽刺(一笑),更主要的是喜欢智叟是个唱反调的人,世界是需要唱反调的。实际上在处世为人上,他是大大的愚公,愚不可及。愚公一家不搞生产,每天挖山不止,关你什么事?

郭琇琮,关我什么事?

人这个东西有个毛病,叫做会“联想”,据说黑猩猩就旧缺少联想能力;基因进化的毛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246216.html

上一篇:双百:我想起了郭琇琮
下一篇:如果结婚是爱情的坟墓的话
收藏 IP: .*| 热度|

14 苏青 薛长国 杨玲 刘玉平 刘进平 王春艳 吴飞鹏 陈安 杨秀海 熊李虎 苗元华 柳东阳 侯振宇 neilchau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0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