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感受《人间正道是沧桑》

已有 6502 次阅读 2009-6-17 22: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间正道是沧桑, 电视机

 

学生论文答辩完了,感到很累,就找了一个流行的片子——《人间正道是沧桑》。我是跳着看的。看了这个片子,有三个人物感动了我。

感动我的第一个人物是林娥。林娥感动我,一方面当然有视觉原因,女演员像我的一个学生,很漂亮。但是最根本的是她显示的女性美。在电视中,林娥是一个为了别人忍受着自己痛苦的人,她默默承受了少年立青对她的伤害,她忍受了一个母亲失去儿子的痛苦,忍受了一个少妇失去丈夫的痛苦,还忍受了与立青婚后的冷漠。她没有过怨言、没有过失望,永远是那么文静、那么端庄,甚至对待自己的敌人也那么客客气气,然后为自己的事业奋斗着,默默地奋斗着。感动之余,我忍不住去看了扮演着杨雪的博客。电视剧里的瞿恩,作者可能是取了周恩来、瞿秋白的事迹,他的死很像瞿秋白的就义。林娥是不是像瞿秋白的夫人我不得而知了。我有幸认识瞿秋白先生的堂妹,我感到这个女性的确像林娥那样善良、端庄和充满了事业心,我一直尊称她为瞿先生。林娥和瞿先生都是中国传统文化培育的美德女性。愿现在的中国女性继承了这种传统美。作为传统美的“报酬递增”,林娥以自己的美德最终把立青的怜悯转变为真挚的爱,这是一个美好的结果。不过在这个漫长过程中,林娥应该有痛苦的,杨雪的表演似乎没有很好的表达出这种痛苦,也许是演员年轻的原因。

感动我的第二个人物是立华,杨立华。杨立华显然是作者着意刻画的人物,她正派、善良、有理想、有理智而且有胆略,使得他成为中国现代女性美的化身。因此她已经超出了林娥的思想水平和理想追求。杨立华是个革命者,但是她是的理智的有胆略的革命者。在苏联留学,她看到了“莫斯科不是天堂”,毅然地选择了走自己独立的政治道路,在这个道路上,她用爱心去对待这个世界,也用爱心去对待自己的亲人、仇人和没有直接关系的人,收养了爱情上背叛自己的人与情敌的儿子。在电视中,她的父亲让他们兄妹读《正气歌》,她的身上充满了正气,“天地赖以柱”的正气。

立华的丈夫是董建昌,董建昌是感动我的第三个人,这个“买花布的”!董建昌在电视剧里表现为一个睿智和追求正义的人。就是这个睿智而正派的人,以爱心和妻子去抚养自己情敌的儿子;也就是这个睿智而正派的人看透了政治的恶。他没有挑战权威,而是在错综复杂的政治与战争中尽可能保持独立的思考,保持独立的人格。在爱的选择上,没有朝三暮四,而是为了爱人的爱而爱着。这个形象,不像传统电视剧里的军阀,而是像传统的知识分子。统治者赋给知识分子于独立人格,美国史是这样的,中国要进步,也要是给知识分子同样的政策,而不是如电视剧要靠自己的军队去与老蒋叫板。

片子里的最大遗憾是立华到末了也没有爱上在电视里对立华、立青真正起了导师的董建昌,没有爱上这个真正爱她的人.还有林娥也没有对爱自己而且多次救了自己生命的立仁产生些许的爱而让对方一生孤独。这也许是作者想告诉大家,女人,即使优秀像立华,善良如林娥,并不懂得和不会享受真正的爱;作者残酷了点。

就写这些吧,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238783.html

上一篇:我呼吁恢复郑怡嘉先生博客
下一篇:郊游,见到的另类路牌
收藏 IP: .*| 热度|

12 刘玉平 梁进 刘进平 张檀琴 黄艺 曹聪 陈安 杨秀海 迟菲 苗元华 刘岩 cqq2008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