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狗日的,EI检索 精选

已有 12579 次阅读 2009-5-18 23:25 |个人分类:为科学而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CI

 

 

过去有篇小说叫《狗日的,粮食》,这篇文章题目是有点抄袭的。

去年8月以来,我已经有6个学生找我,他们投稿国际会议论文被选中了,要交会务费和版面费,一般来说,会议注册费3000元,有的还要版面费3000元。我再问会议在哪个国家开,答曰:中国。原来是国内举行的国际会议。他们告诉我说:“会议论文EI检索”。对于要毕业的学生来说,有EI检索的文章很不错,而且不用苦等国内期刊。就是你王铮计算过,国内期刊所有版面用来登载要求研究生发表论文,结果是不够登。现在西方来了个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叫作EI检索,来救苦救难了。它来中国开个国际会议,然后所有文章纳入EI检索,结果学生毕业的论文数够了,青年人评职称的论文数够了。

有一个学生交了3000多,领了本书回来,原来主持会议的国际大学者就是我们楼下的,再看论文,如果把每一个词标上中文,直接读出来就是完整的没有语法错误的中文。这样的书,大约有两个砖头厚,几乎全部都是中国学者的作品,出版社是国内出版社,买了书号出的。这个学生拿着这个书,发现上当了,觉得没有用,因为没法读懂,没有多少价值,用了垫着显示器,他的计算机这个“辅件”加上,整套计算机系统,增值一倍。我还认识个青年教师,某某地方的,去年三篇文章中招,寄出1万元连这样的砖头都没有拿到。这些EI检索的出版物,在中国敛了一笔钱。3000~5000大洋1篇,每本书大约300篇文章,90~150万人民币被敛走了。有朋友说,收钱的不是观音菩萨,而是观世音菩萨后山养的那黑熊,就是孙悟空帮助拿的那只黑熊,用了观世音菩萨的法宝。

肯定有人骂我:“人家互利互惠。中国学生发表了EI索的英文文章。洋鬼子和假洋鬼子来中国捞了钱,与你何关?”开始我也想这像量子纠缠态,两个群体相互作用,与我们中间的人有什么关系?后来我想,这好像有点问题。这样出版的砖头书籍,就在作者中流行,有科学影响吗?NO!经过学术评审了吗?NO。在中国长此以往,就成为了垃圾论文制造国。中国被SCIEI的检索的文章多了,对中国、对世界科学有什么影响,没有。狗日的,利用EI检索,真是“骗色骗财”。周瑜打黄盖,看起来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看穿了骗局的是诸葛亮,准备收荆州;看不出骗局的曹操,只落得走华容道。

中国人稍微有点钱了,于是就有EI来了。咱们中国可不能走华容道啊!

不过高价的版面费我有时还得给学生出一点,谁叫我们生活在一个中文要被评估淘汰的时代呢?再说EI检索会议论文没错,谁叫你们中国人迷信SCIEI呢?谁叫你们中国人的老祖宗发明的是汉语而不是英语?

一个课题组挑战不了一个时代。不过这篇文章得罪许多人吧。

 

有人在这里胡扯院士问题,恕我关闭自由评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232773.html

上一篇:环境的演变(3):持续的大陆的漂移
下一篇:30年后再聚会
收藏 IP: .*| 热度|

38 周可真 曹俊兴 武夷山 茹永新 赵星 蒋新正 杨学祥 廖永岩 刘玉平 张乾兵 谢柏松 向峥嵘 梁进 陈儒军 王德华 王春艳 肖重发 王号 曹聪 吴飞鹏 陈安 邹斌 李宁 陈苏华 熊李虎 席政军 王福涛 刘畅 吴怡 苗元华 刘岩 魏玉保 侯振宇 liuzhengcai cqq2008 uneyecat libby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18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