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元宵节:火灾与人

已有 4492 次阅读 2009-2-11 00: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元宵, 中央电视台, 火灾

 

    中央电视台配楼工地失火了,于是“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被普遍的质疑。中央电视台配楼工地失火,固然导致了物资损失,可是公众为什么要燃放烟花爆竹,因为他们要放松。劳动一年了,过个年乐一乐,这是几千年的习惯,习惯了就叫做文化,文化定义了一种伦理,伏尔泰说:“伦理学是人类的第一(知识)需要。”文化是人类的第一精神需要吧!过年了,如果不让公众用自己的文化形式乐一乐,狂欢狂欢,回到前几年死一般的沉寂,国家不感到文化精神的流失也难于使得劳动者就从疲劳的记忆中走出来。

    人类有个东西叫历史,历史证明,改变文化习惯,是需要付出巨大社会成本的,而且难于评估其损失。你想过没有,为什么世界上各民族都要有狂欢节行为呢?精神解放的需要呀。如果担心物资会消费损失而放弃文化传统,我们失去的将是年后勤奋的工作和万象更新的精神解放。文化大革命中,公众的精神被压抑了,劳动生产率也随着降低。

    由对“中央电视台配楼工地失火”的责难,我想到茅于轼先生前些日子呼吁春节期间火车票涨价。据说可以减少返乡农民工,还可以在春节期间增加产出。这让我回到童年读一篇课文,叫《半夜鸡叫》。半夜鸡叫,让人整天陷在劳动中,是没有劳动效率的。过年了,让外出一年的农民工回家,亲亲孩子,看看父母,从家庭中找到温暖,找到劳动的价值,很是必要。春节火车票涨价,让农民工回不去,他们的孩子就更容易失教,他们的父母就更容易生病,所有这些后果,最后都要社会承担。农民工回不去,拖死的是资本家,损失的是社会。同样“春节燃放烟花爆竹”被禁止了,损失的是社会。

    元宵节“燃放烟花爆竹”,韩国发生了更大的火灾,他们会放弃元宵节吗?如果我们中国放弃了,他们一定会申请元宵节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端午节就是教训。不信,你试一试。

    中央电视台配楼工地失火了,不能因噎废食,要找教训,管理的教训。李世春先生上午写了首诗歌,我把它改写了在下面:

 

我不知道,

中央电视台为什么失火?

但是我知道,

燃烧需要材料。

 

我不知道

中央电视台工地

是否乱扔材料,也可以叫做废料。

但是我知道,

消灭随地堆放废料

需要管理和投入钞票。

 

我不知道

中央电视台

是不是缺少钞票。

但是我知道,

元宵节电视台美女把一个老兄隆重介绍,

他投了大量的钱在电视台作广告。

 

过年了,

过年了,

老百姓想乐一乐,

笑一笑。

不要发生任何事情,

就拿老百姓开刀,

然后把功劳都记给领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214251.html

上一篇:元宵灯谜:打科学网博主姓名
下一篇:从央视配楼火灾看中国的治理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7 翟保平 武夷山 张志东 张檀琴 曹广福 王春艳 陈国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