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白云观前思道教:三清与玉皇

已有 4936 次阅读 2016-6-5 10:33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神仙, 道教, 白云观, 三清, 四帝

鲁迅在给友人的信中说,“中国根柢全在道教”。对于道教,我了解其实不多。道家思想部分,《老子》《庄子》和《列子》都是我最爱读的书,内容也颇熟悉;但道教的各种经,完全没有读过。道教的发展史,大概算能略知一二,至少听说个全真教和正一教。道教的宗教仪式完全不知道,神仙系统略知一二,来自各道观以及《西游记》和《封神演义》等小说。

 

前些天去北京评审,报到前到白云观转转。白云观88年去过,算是故地重游了。当初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最里面有三清四御殿,三清在楼上,四帝在楼下,感觉前者地位更高。特别是记忆中的四帝包括玉皇大帝。吾记忆不孤!“百度”条目上也说,四帝是“昊天金阙至尊玉皇大帝、勾陈上宫天皇大帝、中天紫微北极大帝和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祇”。

 

这次在白云观现场看,四帝是中天紫微北极大帝、南极长生大帝、勾陈上宫天皇大帝和后土皇地祇,没有玉皇,而是辅佐玉皇的四帝。玉皇大帝专门在“玉皇殿”。过去玉皇殿中也有玉皇,但有些神出现在不同的殿中,或许由于工作需要,兼职办公。例如,赵公明元帅,既在灵官殿也在财神殿。

 

道教中,地位最高的神应该是三清,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和太清道德天尊。道德天尊自然是写《道德经》的老子。老子本来是道家思想的创始人,但他是个历史人物,是周代的史官,如果作为最高神,整个道教的地位要受影响。因此前面还有时代不可考的原始天尊和灵宝天尊。此外,三清并尊,使得道观在气势上也不弱于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并列的佛寺。

 

玉皇大帝是道教系统中出现较晚的神。开始玉皇只是原始天尊的一个别号。大概到了宋代,玉皇大帝成了主宰宇宙之君,但还是要领三清之命。三清可以代表道教的道统,而玉皇大帝只是法统。道统高于法统,这也合于儒家的理想。

 

在白云观中,三清阁中的三清每位都两米多高,为最高神。玉皇殿中的玉皇高1.8,为次高神。四帝殿中的四帝,仅高1.5。其中的高度,也与诸神在道教的地位暗合,即使不是有意如此打造。

 

以这个格局,从今推古,三清相当于政治局常委,最高集体领导,而且没有核心。玉皇大帝统领各种事务,基本上相当于内阁总理。三清需要个具体的办事机构,于是有了四帝,基本上类似于书记处。四帝在三清楼下,说是辅佐玉皇有些不通。否则应该在玉皇殿附近。辅佐玉皇的有玉皇殿中的四位天师等。

 

即使按照我过去的记忆,玉皇大帝也是四帝中一位,无非就是总理兼书记处书记,也说得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82539.html

上一篇:忆来唯把旧书谈:《理性主义》
下一篇:闲寻旧踪迹:浙西大峡谷
收藏 IP: 101.228.5.*| 热度|

2 刘炜 sunyang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