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校园小说《斯通纳》

已有 6385 次阅读 2015-11-28 06:45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学, 教师, 校园小说, 《斯通纳》

阅读小说是我感知世界的重要方式。在大学里当老师,也想了解大学这个世界,自然对大学校园小说很感兴趣。尤其喜欢读以教员而不是学生为主角的小说。例如,《围城》可以算是我最喜欢的小说之一,但觉得《未央歌》难以卒读。外国的校园小说更为喜欢,例如David Lodge的《校园三部曲》和后来的Thinks…。因此,知道50年前名家John Williams的名篇Stoner有了汉译本,马上就买了。在飞机上用两个多小时通读一遍,还剩下半个来小时梳理一下故事梗概、中心思想、人物性格等。经停时没有看,后来又飞一个多小时,看了第二遍,并做些摘录准备。

 

《斯通纳》是传记性小说,主人公斯通纳是大学教师。他是有激情并追随激情的人,也是有原则而不知变通的人。小说以职业和生活两条线索展开情节。在职业方面,斯通纳按照自己的兴趣,从事文学的教学和研究,成为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总体上渡过快乐充实的一生。虽然以助理教授退休,在世俗意义上不算成功。在生活方面,与不合适的人结婚,缺乏对自己和人性的认识,比较失败。具体过程见后面根据小说情节整理的主人公职业简历和生活大事记。

 

小说表面上写大学教师的职业生涯,其实只是写人的成长过程。自我意识的觉醒,在与外在世界的冲突中厘清、界定和扩张自我,最后因生命结束而自我消失。主人公的职业和生活,只是这种个人成长的背景。

 

小说也反映了二战前的大学生活。教师以教学为主,凭兴趣从事研究,不需要大量申请经费。这是现在许多业内人向往或至少表示向往的状态,也是外界大多数人至今对大学教师职业的误解。耐人寻味的是,即使这样,主人公这种受到学生普遍欢迎的教师,退休前也只是助理教授。小说不仅再现了那种老式的大学模式,甚至也在某种程度上预示了那种大学模式难以为继,现在的大学模式将应运而生。

 

总体上,是本很有趣的小说,虽然稍显平淡。小说对大学性质、大学教学等都有颇具启发性的议论或描述。以后或许另做笔记。

 

附录

 

斯通纳职业简历

 

1891年出生于几乎没有文化的农民家庭,1910年高中毕业后就读密苏里大学农学专业。1911年受英语系主任的英文概论课启发发现自己兴趣所在,开始大量选修文学类课程,包括希腊文和拉丁文。1913年经系主任提醒转到文学专业。1914年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并决定继续攻读研究生(第一章)1915年修完文学硕士课程,开始教大学生基础英文课。顶住社会和同伴压力没有参战,开始攻读博士学位。1918年获博士学位(第二章)。毕业前投简历求职未果,但母校因教师短缺破例给他全职讲师职位。1921年,开始把毕业论文整理为专著(第五章)1924年,由于将在翌年出版的专著助力,晋升助理教授,并获得终身教职(第六章)1930年开始写新书(第八章)1931年成为受欢迎的教师,1932年因为一个研究生的课程成绩和资格答辩与后来的系主任冲突,教学负担加重而且排课零散(第九、十章)。与系主任翻脸,随后20多年没有直接说话(第十一章)1937年再度焕发研究热情,并以独特的教学方式挫败系主任的教学安排(第十四章)1940年前后,他成为了校园中的传奇人物。1945年之后的几年,教学工作进入佳境。1954年,系主任以给他荣休教授为条件,要求他提前两年退休,被他拒绝(第十六章)

 

斯通纳个人生活大事记

 

1918年底在晚会上认识后来的妻子,不到一个月后订婚(第三章)。又过了两个月便举办了婚礼(第四章)。婚后租房。婚后不到一个月,斯通纳意识到自己婚姻失败,不到一年对婚姻绝望。1922年决定要小孩。1923年女儿出生(第五章)1924年,妻子自己决定向她父亲贷款(4年的年薪)并购买了房子(第六章)1927年父母相继去世。1928年售出家里的农场,岳父生意崩溃并自杀(第七章)1930年妻子开始设法阻断父女关系并控制女儿生活(第八章)1934年,与29岁的进修女助教发生婚外情,同时与妻女关系改善,虽然妻子知道真相。1935年,在系主任的干预下,婚外情以女助教离去而结束(第十二、十三章)。随后斯通纳大病并骤然变老(第十四章)1941年,女儿读密苏里大学,不久怀孕,然后在年底结婚(第十五章)1942年,女婿海外参战阵亡,外孙出生。1943年,发现女儿酗酒。1949年,读到当年女助教的新书,知道她在不错的学校任教,仍未婚。1955年,发现罹患癌症(第十六章)1956年病故(第十七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39285.html

上一篇:厦门鼓浪屿之花不知名分外娇
下一篇:厦门鼓浪屿之日光岩寺
收藏 IP: 182.141.183.*| 热度|

2 袁天宇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