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庐山佛影

已有 4047 次阅读 2015-8-15 00:19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庐山, 净土宗, 黄龙寺, 文殊塔, 黄岩寺

庐山是佛教名山。著名的寺庙有净土祖庭东林寺,苏轼题壁的西林寺、白居易题诗现在如琴湖下的大林寺、康熙手书秀峰寺的原开先寺、可能是庐山最早的江矶寺等。我通常有寺庙就会进去看看,但这次庐山之行例外,限于行程安排,主要的寺庙都没有去。

 

当然也不是所有寺庙都没有去。我脚力尚好,因此路过的寺庙还是能抽出时间去转转。在三宝树去了黄龙寺。只有一间大雄宝殿。里面有释迦摩尼、卢舍那佛和大日如来(如果我没有认错),另有十个罗汉。门上对联比较特别

面对天王背枕玉屏洗心降龙内外调伏在生活中了生死了生死在生活中

门树娑罗殿峙龙眼如意护藏显密圆通于人世间建净土建净土于人世间

 

 

黄龙寺

 

在含鄱岭和五老峰上,都隐约可见一塔,疑似佛塔,但不知道属于什么寺院。

 


五老峰上望佛塔

 

秀峰寺只是废墟。有观音殿,无疑是今人新修,不知道是不是与秀峰寺有些关系。

 

 

观音殿

 

在俯视庐山瀑布的观景点,有塔称为文殊塔。塔无疑是新建,但也大有来历。《徐霞客游记·游庐山日记》所写,孤峰拔起,四望无倚,顶有文殊塔。对崖削立万仞,瀑布轰轰下坠,与台仅隔一涧,自巅至底,一目殆无不尽。不登此台,不悉此瀑之胜。似乎就在此处。文殊塔下,还有个小小的护佛庙。佛法无边,焉需要护?这倒是让我想起当年红卫兵以保卫毛主席为宗旨。在毛主席“高瞻远瞩洞察秋毫”地粉碎林彪反革命集团后,有工宣队师傅训这些学生,你们说要保卫毛主席,其实是毛主席保卫了你们。以此类推,这个“护佛庙”,是不是应该改为“佛护庙”?或者叫“护法庙”?

 

 

文殊塔

 

护佛庙

 

在号称“神界之界自在所在”的黄岩景区,有新修建的黄岩寺。不同寻常的是弥勒佛而不是韦陀菩萨率领四大天王镇守门殿。里面的大雄宝殿倒是很寻常,释迦摩尼和十八罗汉。

 

 

黄岩寺

 

《增广贤文》云,世间好语书谈尽,天下名山僧占多。《小窗自纪》也云,世间好话佛说尽,天下名山僧僭多。庐山无疑是天下名山。因此随处有佛影,也是情理之中了。

 

很遗憾的是没有去东林寺。东林寺是当年地方官为净土宗一祖慧远所建。净土宗和禅宗流传最广。我对净土宗不是特别感兴趣,觉得文化含量低些,我更喜欢禅宗,尤其是更少戒律更任性的南禅。已经去过南禅祖庭南华禅寺。尽管如此,我不能不承认,净土宗是佛法至少是东传佛法中的重大变革。在我这种非信仰者看来,净土宗之前的佛教,基本是否定性的,论说实有世界为空为虚;净土宗则有个肯定性的目标,往生净土。因此不仅是认识世界,也是改造世界。同时,甚至更重要,净土宗为信众开了方便法门。净土宗经典本来就简单,《无量寿经》、《观无量寿佛经》、《阿弥陀经》和《往生论》,所谓三经一论。而且这些经论也不用看,口念佛号,“南无阿弥陀佛”,就可以往生净土了。我个人不欣赏,不能否认这真是很方便。慧远这个人也有意思。他不仅在思想史、宗教史、哲学史种有一席之地,在文学史中也出现。他的“白莲社”是诗人俱乐部,曾成功邀请陶渊明加入。甚至在政治史上也可能留名,他写有《论沙门不敬王者》,本质上还是认为“道统”高于“法统”。归程在车上遥望东林大佛,我突然意识到,真去了与我想象的也不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13153.html

上一篇:湖口石钟山
下一篇:庐山秀峰
收藏 IP: 116.232.108.*| 热度|

4 金耀初 刘旭霞 黄庆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