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为什么要在博客中贴旅游照片?

已有 3044 次阅读 2015-8-8 11:07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照片, 旅游, 博文

文双春老师的博文《朋友圈的旅游照让人学不进研不成?》提出很有意思的问题:“朋友们搞次旅游,为什么不好好享受而要忙于拍照并直播到朋友圈呢?他们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对自己和朋友究竟有什么好处和坏处?”虽然我不用微信微博,因此没有在朋友圈贴照片的问题,但也在博客中贴照片了。这里解释一下自己这样做的目的。

 

最重要的目的是帮助自己回忆。随着年龄增大,记忆力下降。去过的地方印象很模糊。例如,我们全家98年去过庐山,好像看了三叠泉、五老峰、白鹿洞书院等,现在几乎想不起任何具体的形象。当时也拍照片,还是用胶卷,都是人物照片,看起来也不方便。

 

照片贴出来是为了看起来方便。用电子相机后,照片数量很大,每天拍照过百张。图片文件,放在电脑里,以后再看的机会很小。家里还有数以千计的纸质照片,也一直没有好好整理。现在每次旅游回来,趁着还有印象,挑选照片贴出了,不仅是复习,也为以后查看提供方便。

 

在旅游过程中,我个人的体会,拍照能让人观察得更仔细。我曾看过篇文章(忘记了出处),建议人们欣赏风景时用绘画代替拍照,会对光线色彩更敏感。我认为很有道理,只是画不来,退而求其次。我拍照的目的并不是为拍摄好照片,因此与肉眼所见相似的傻瓜相机就足够了。这也是为什么我没有采纳别人的建议,用更好的相机

 

梳理贴出照片的过程,本身也是对旅游的回味甚至深化。尤其是有文化底蕴的欣赏对象,事先要做些功课,回来后整理照片,有综合万卷书和万里路的意思。更何况,这也是一种认真的态度。很多事情(包括旅游和其他休闲),都是认真的态度使得这些活动更有趣。

 

虽然我没有朋友圈可以贴照片,但如果是比较小而且熟悉的团队旅游,我会用邮件发送博文的链接。分享自己拍摄和整流照片的成果,也回首共同的经历。至于他们是不是看,就悉听尊便了。希望不要影响他们的工作。

 

顺便一提,我从来没有用过笔记本。读书时最多的时候就是在教材上划划道,或者简单记录一下。工作后参加任何会议都不带本,难怪没有领导肯委以重任。但拍照与记笔记有个本质区别,在课堂上时间和注意力有些,记笔记可能影响听课。虽然我自己不记笔记,多数时候也没有听课。照相时间比较充裕,副作用只是更耗时,参加团队旅游时需要对时间进行优化配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11487.html

上一篇:庐山花径
下一篇:庐山锦绣谷•乌龙潭•黄龙潭
收藏 IP: 101.228.6.*| 热度|

6 孙学军 张士伟 张庆费 李土荣 邢佑强 刘旭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