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桂林公园

已有 4016 次阅读 2015-4-20 13:37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照片, 风景, 桂林公园

清明长假里,从《康健园》出来,又到桂林公园转转。桂林公园去过几次,环境还算幽静,人比较少。人少的原因或许是需要买门票。因为氛围不错,去过不止一次。上次是全家去玩,照片只贴出在那里拍摄的花,《花不知名分外娇》。

 

桂林公园比较小,面积大概比醉白池还要小些,但很紧凑,有正园、南园、东园、西园四个园。有些假山和湖石,颇有苏州园林的风韵。

 

我们只是即兴走走,没有先看地图并解答“一笔画问题”。路径大致是从靠近康健园的南门入,先进正园门,但去了南园,由到西园,回到南院走到东园,从北出口离开。

 

南园以绿化为主,除了与正园通道处外,只有合欢亭。如图1。

 

 

图1 合欢亭

 

西园最有苏州园林风味。元宝池边小桥静水湖石,如图2。

 

 

图2 小桥静水湖石

 

西园白墙黑瓦与南院隔开,与正园则是假山凉亭。图3是贯通西园和正园的拱门。正园和西园间假山上有两个亭,一个是双鹤亭(图4),另一个是乐寿亭(图5)。前两次去玩的时候,记得都爬上假山,在两个亭中小坐。这次没有。还有个醉月亭(图6),应该在西园中,但只有在正园才能看到。


 

图3 假山边的拱门

 

图4 双鹤亭

 

图5 乐寿亭

 

图6 醉月亭

 

正园建筑最多,大概这就是正园之所以为正。西面有徽阳亭(图7)和颐晚亭(图8)。中间是四教厅,相当于水泊梁山的聚义厅或忠义堂。斜对着九曲长廊有碑文释义(图9)。四教厅典出《论语·述而》,子以四教:文,行,忠,信。碑文有对“文”“行”“忠”“信”的解释,诗书六艺曰文,体道于身曰行,尽己曰忠,待物以实曰信。特别是“信”的解释隐约有些江湖气了。长廊西侧有个湖心办公楼,称为颐亭(图10)。长廊东侧有石舫曰般若舫(图11),两侧有留香亭和观音阁,先前去过,这次没有去。观音亭再向南的问香亭、半山亭、鹿亭也都没有走到。

 

 

图7 徽阳亭

 

图8 颐晚亭

 

图9 九曲长廊一端

 

图10 颐亭

 

图11 般若舫

 

最后去东园。比较匆忙,几个亭子都没有拍照,馨香亭,飞香亭,知春亭,四方八面亭。景色颇佳,留了几张照片。可惜天甚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883861.html

上一篇:上海植物园:柳穿鱼
下一篇:巴西圣保罗大学Brennan教授来所讲学交流
收藏 IP: 116.232.63.*| 热度|

4 徐耀 刘光银 徐长庆 李土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