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追忆我的硕士导师王铁光教授

已有 5550 次阅读 2014-9-21 02:29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怀念, 回忆, 情商

尉亚军同学的博文《我想起了你》怀念我的硕士导师王铁光教授时这样写道:


先生不是科学家,但是个杰出的老师,他把一生的时间用于对学生的教诲和关爱,培养了一批著名的学者,如上海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立群教授等。先生不曾为科技做直接的贡献,但其严谨的作风及对学生的鼓励影响了众多学生,把他们推向了科学研究的道路。


虽然作者对王老师的推崇盛情可感,但这段话说得有两点不甚贴切:其一,我自己当然不是著名的学者,而且差得很远;其二,王老师本人也是科学家,当然,给尉亚军同学上课时年事已高,可能已经不再从事具体的研究工作。


王老师早年是后来荣膺中科院院士的张嗣瀛教授的研究生和学术助手,从事过红箭导弹的研制。后来独立从事过轧钢机振动和输电线路舞动等工程项目的研究。因为主要是解决工程问题,所以其学术贡献通常不是以论文的形式反映。虽然我是王老师的开山弟子,但在王老师指导下攻读硕士学位时还年轻,对他的贡献了解的也不够具体。


王老师是非常宽容厚道的人。我年轻的时候情商很低,有时话说得甚不妥当。记得王老师给我们上《非线性振动》课,他自己费心费力编写了讲义,油印后发给我们。我当着班上同学的面,对王老师说,看这个讲义不如直接读Nayfeh的书,错误少,印刷得也清楚。而且对老师上课在黑板上推公式很不以为然,这些公式如果需要懂,自己推一遍就行,只是听着还是不懂。王老师当时听了也只是笑笑。想必是理解我没有任何恶意,只是想到了就说了。


王老师对我的帮助和支持非常多。因此我在自己博士论文的致谢中这样有一段:


感谢硕士阶段的指导教师,东北大学王铁光教授。十年前王铁光教授将我领入非线性振动这一研究领域,随后他一直关心和支持作者学术和职业的发展。


其实王老师对我最大的指导,就是教给我这个情商低的学生在需要情商的现实世界中的简单生存法则,我自己概括为:


低调,低调,更加低调;

诚实,诚实,还是诚实。


王老师对我的关心很让我感动。我晋升副教授和教授后,都分别与我进行了长谈。以他自己的教训和经验,教我为人处世的道理。现在想想,可能是我所听过最好的职场培训课。当然,如果说我现在做得还不够好,那是自己领悟能力差,不是老师教得不好。


王老师自己情商应该很高。当时教研室有五、六位教授,人人自谓握灵蛇之珠,家家自谓抱荆山之玉。王老师以较年轻的副教授,出任教研室主任,调难调之众口。他自己曾对我说过,我哪派都不是,和稀泥的。现在看来,王老师追求的是和谐。


王老师的驾鹤西去,很让我意外。听新生学兄说有篇怀念文章其中对我有谬奖,找到看了。有些缺乏条理地写出上面的文字,以回忆寄托自己的哀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829480.html

上一篇:不博阁铭 ---仿《陋室铭》戏作(1995)
下一篇:在计算多体系统动力学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收藏 IP: 116.232.63.*| 热度|

2 武夷山 卢东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