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五校校友

已有 827 次阅读 2023-10-21 22:59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978》回忆中考时,升学的运作也很重要。年轻人需要懂行的父母指点帮助。我父母似乎没有为我特别做什么。我回想到身边一个成功例子。算起来我们是三十中、八中、鞍山钢院、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五校的校友。

 

初中有位同学,名字我记得但不说了。他在三十中时读音乐班,刚入学在大家眼中应该和我差不多,都是各自班级的学委。刚开始重视学习时,他就不在我们那个城乡结合部的中学混了,转入八中的初中部。我则考取了重点班,因为是第一名,遥遥领先还很得意。

 

中考都考入八中重点班。他成绩没有我高,但很快转学去了一中。铁东区的一中、铁西区的三中和立山区的八中是鞍山市当时三所省重点,按区招生,但一中要比三中和八中好得多。搬家后,我户口其实已经属于一中的学区,而且我的中考成绩在一中也能算好的,虽然不能像八中在前几名。但父母和我都没有想到转学一中的事情。学校条件好加上努力,校友考取了清华大学。学校条件差加上我努力不足,多少也有些坏运气,我只考取了鞍山钢院。

 

再说几句后面的职业轨迹。他毕业回鞍山工作,后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硕士,毕业到我曾任教的鞍山钢院当老师,又到我在职读硕士的东北大学读了在职博士,回钢院教师,当了教授博导,好像还有企业兼职。我们高中后再没有见过,但真是很有渊源,三十中同届同学、八中同届同学、鞍山钢院校友、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友和东北大学校友。

 

巧的是,他是我太太的高中同班同学,他太太是我的高一同班同学,她们还是同行。高中同学很多毕业后就没有见过。他太太还是他女朋友时,与我在鞍山到大连的火车上不期而遇,聊了一道。世界真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406746.html

上一篇:湘潭纪行2023
下一篇:南京芥子园之湖
收藏 IP: 101.40.66.*|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