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初读《布拉格》

已有 1890 次阅读 2023-6-6 22:55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布拉格》是“欧洲旅行指南”中的一种,作者为意大利人Claudio Canal等,据说是欧洲老牌地图出版社倾力打造最地道的欧洲旅行指南。我看的是人民邮电出版社2011年出版的汉译本,译者为卢征。

 

对布拉格了解很少,当然知道“布拉格之春”。捷克文学读过少量作品,例如《好兵帅克》。最伟大的作家捷克作家当推卡夫卡,不过他是用德语写作,重要作品我只读过中篇小说《变形记》。对卡夫卡那种悲观的深刻,如所谓“每个障碍挫败了我(Mich brechen alle Hindernisse)”缺乏共鸣,毕竟华夏文明讲“谋事在人”。当代最流行的捷克作家可能是昆德拉和哈维尔,但主要作品我都没有读过。准备系听几部昆德拉,如《玩笑》《生活在别处》和《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轻》。过去没有读,是觉得太流行了,有kitsch之嫌。此外,布拉格还与两位天文学名人有关。Tycho Brahe在其生命中最后两年在布拉格工作,虽然他是丹麦人,并资助了德国人Johannes Kepler。过去布拉格的主要知识仅限于此。

 

《布拉格》简述了波希米亚(捷克的主要部分)尤其是布拉格的历史。波希米亚是公元前三到一世纪的凯尔特人一个部落名称。建国大致在八世纪末,12世纪后半叶由捷克公国升格为波希米亚王国。13世纪后期,波希米亚王国包括现在的奥地利和匈牙利,成为欧洲强国。14世纪初,波希米亚国王查理四世加冕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布拉格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的首都,到达繁荣的顶峰。另一位波希米亚国王另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鲁道夫二世,在十六世纪后期把官邸从维也纳迁到布拉格,正是他礼聘了BraheKepler

 

比较实用的是“旅游景点精选指南”尤其是“必去之地”。“老城和老城广场、Celetna街、建有旧犹太公墓和犹太教堂的约瑟夫犹太区、查理大桥、小城(穿过康帕岛的小威尼斯就可以到小城)和城堡区、城堡、新城的瓦茨拉夫广场、高堡。(p 50)

 

总的感觉,教堂和花园等历史建筑值得一看,但博物馆中的艺术品以现代派立体主义等为主,或许非我所能欣赏。

 

这本书是从图书馆借阅。我在网上旧书店下单买了本,再仔细看看,必要的话也可以带着去布拉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90806.html

上一篇:上海自然博物馆之刺绣
下一篇:呼和浩特绥远城将军衙署
收藏 IP: 114.93.54.*| 热度|

4 王安良 郭战胜 王成玉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