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看电影《壁花少年》

已有 1612 次阅读 2023-1-20 21:12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女儿推荐,在家里电视机上看了《壁花少年(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2012)》。我看了电影才知道wallflower这个含义,a person remaining on sidelines at social event. 该电影是编剧改编自自己1999年出版的同名小说,写的是90年代初的故事。30年前社会风气更为保守,也未用手机等通讯工具。

 

电影讲述一个经历特殊的学生在高一的困境和成长。故事本身比较简单,只是叙述的人称在第一和第三之间转换,再加上对性骚扰、吸毒、同性恋甚至性关系较为隐晦的处理,使得理解起来稍有些费力。第一人称叙述是男主人公Charlie写的信件,开始用笔,后来用Sam送的打字机。第三人称叙述是通常的所谓上帝视角。Charlie有种种困扰,童年被骚扰的心理创伤,亲人意外死亡的负疚,过去朋友自杀的震惊,不断出现的心理幻影,没有朋友的孤独,与不喜欢女生交往的烦恼,朋友的翻脸等等。也有生活中的快乐,结识了新的朋友,阅读了文学经典著作,得到心仪女生的青睐。This is my life. And I want you to know that I am both happy and sad and I'm still trying to figure out how that could be.

 

Charlie心仪的女生Sam和他的姐姐Candace都遇人不淑。对此Charlie与他的英语教师Mr. Anderson有段对话:

Charlie: Why do nice people choose the wrong people to date?

Mr. Anderson: Are we talking about anyone specific?...Hmm…We accepted the love we think we deserve.

Charlie: Can we make them know they deserve more?

Mr. Anderson: We CAN TRY.

Mr. AndersonCharlie有华夏所谓知遇之恩,可以算是高中交的第一个朋友,后来也不断推荐他读文学名著。Charlie回答Sam时引用了老师的话。

Sam: I feel myself so small…I’m just asking myself that why do I and everyone love or pick people who treat us as nothing.

Charlie: We accepted the love we think we deserve…You are not small, you’re beautiful.

从理智的角度看,这其实只是信心和耐心的问题。

 

面对Charlie不断被童年经历所困扰,心理医生给出建议:I guess we are who we are for a lot of reasons. And maybe we'll never know most of them. But even if we don't have the power to choose where we come from, we can still choose where we go from there. We can still do things. And we can try to feel OK about them. 在西方语境中,加粗部分所表达的只是典型的自由意志free will的观点,不是决定论或必然性的观点。这种意思接近《论语·微子》记录楚狂所歌,“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差不多也是我小时候常听到的政策宣传,有成分论,不唯成分论,重在本人表现。我虽然没有什么童年阴影,当年家庭成分曾是“地主”,后来改成“革命干部”。

 

Things change. And friends leave. Life doesn't stop for anybody. 经过一年的历练,Charlie变得更成熟更自信,在快结束时,他有长篇独白:I know there are people who say all these things don't happen. And there are people who forget what it's like to be 16 when they turn 17. I know these will all be stories someday and our pictures will become old photographs. And we'll all become somebody's mom or dad. But right now, these moments are not stories. This is happening. I am here. And I'm looking at her. And she is so beautiful. I can see it. This one moment when you know you are not a sad story. You are alive. And you stand up and see the lights on buildings and everything that makes you wonder. And you are listening to that song on that drive with the people you love most in this world. And in this moment, I swear WE ARE INFINITE. 这本质上就是前面所述,choose where we go from there。电影不仅再现了happy and sad,还有些鸡汤。

 

我个人经历比较简单,对外界包括他人都不敏感,因此如稼轩词所谓“少年不识愁滋味”,只是“为赋新诗强说愁”。虽然是wallflower,但并没有不适,反而有些自得其乐的欣喜。看过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没有什么共鸣,但对年轻人的复杂情结敏感情绪或许多些理解。

 

 

观影博文

 

观影忆旧之样板戏

 

观影忆旧之“三战”

 

观影忆旧之“文革”后期国产电影

 

观影忆旧之“文革”后期阿尔巴尼亚译制片

 

观影忆旧之“文革”后期罗马尼亚译制片

 

观影忆旧之古装老港片

 

真爱无敌看电影《玛琳菲森》

 

看《智取威虎山3D

 

《智取威虎山3D》:继承与重构

 

超越藩篱 拥抱世界《分歧者2:绝地反击》观后

 

看《星球大战:原力觉醒》

 

看《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3D

 

帝国的噩梦:从死星到弑星基地

 

超越藩篱,捍卫社区《分歧者3:忠诚者》观后

 

总把新桃换旧符看《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

 

3D电影《谍中谍6

 

看电影《洛城疑云》

 

重看电影《威尼斯商人》

 

重看电影《鹿鼎记》

 

美奂美轮的视觉盛宴3D电影海王》

 

看电影Julius Caesar

 

大爱无敌—看电影《使徒保禄》

 

威尼斯风光片--重看电影《致命伴旅》

 

3D电影《惊奇队长》

 

3D电影《复仇者联盟4(无剧透)

 

看电影《西游记之女儿国》

 

看电影《我的间谍前男友》

 

交往沟通超越差异看电影《绿皮书》

 

西方东方的隐喻看电影《致命引擎》

 

看电影《让子弹飞》

 

3D电影《蜘蛛侠:离家》(无剧透)

 

在罗马历史转折处重看电影《埃及艳后》

 

重看《列宁在十月》

 

成长与舍弃看电影《玩具总动员》和《玩具总动员2

 

看电影《新喜剧之王》

 

看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

 

“过去的好时光”看电影版《唐顿庄园》随感

 

克服恐惧驾驭命运3D电影《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

 

蛮云瘴雨晚难收—看电影《传染》

 

眼开眼闭长明媚看电影《失明》

 

看韩国电影《流感》

 

梦回吹角连营看电影《第一滴血》

 

一树红梨更惆怅看电影《柳如是》

 

杀手的职业风范看电影《机械师》

 

看电影《唐人街探案3(无剧透)

 

重看《史密斯夫妇》

 

看电影《缉魂》

 

看电影《爱丽丝漫游仙境》

 

3D电影《速度与激情9(无剧透)

 

看《神奇女侠1984

 

看电影《刺杀小说家》

 

重看《死神来了5

 

看电影《木兰》

 

生死契阔3D电影《007:无暇赴死》

 

3D电影《丛林奇航》

 

看电影《爱情神话》

 

看电影《昆池岩》

 

看电影《忌日快乐》

 

看电影《尼罗河上惨案(2022)

 

看电影《窃听风暴》

 

看电影《本杰明·巴顿奇事》

 

得失到头皆物理—看电影《子弹列车》(有剧透)

 

看电影《遇见乔•布莱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72817.html

上一篇:姑妄听之读禁书
下一篇: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壬寅年末在家聚餐
收藏 IP: 114.93.1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