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疫时记事:戒之在得

已有 1800 次阅读 2022-12-16 22:2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标题典出《论语·季氏》,“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这确实是老年人的一个大题目。过去“戒之在色”(这是电影《色戒》的出处?)和“戒之在斗”做得都不错。不过,疫情期间,“戒之在得”可以有新的理解,就是不要得病。

 

在本系列博文上篇《暂态过程》中,设定的目标是“在3个月内不感染”。女儿说,“按照我的观察这很难”,认定我撑不了3个月。我现在认为可能性确实不大,但还是希望坚持1个月内不感染。看到各种疫情预测,趋势差不多,具体进度有些差异。上海与深圳疫情发展都在早期。本月下旬是高峰,下月中旬第一波基本结束。所以真能坚持一个月不感染,已经很不错了。上大本部所在的区有关部门,提供了有困难时的联系人和专用就医卡3家定点医院绿色通道的联系人。不过我并没有那种就医卡。原来目前只是名单,还没有实体卡,说是要同医药包一起寄来。我每天出去步行一趟,早上送驾人少些。《华山绿地》已经完全放开,可以从里面斜插,过去开两个出入口只能横穿。周日进过趟超市买菜,然后就没有去过室内的公共场所。即使室外,只要周围有人,我都戴着普通口罩。“戒之在得”,不仅避免自己难受,也避免别人麻烦。

 

上海已经没有风险区,全域常态化。上大开始线上教学已经一周。开始征集期末提前考试,这个似乎有些早,离考试周还有10多周,仍有各种变数。一周前学生可以离校后,有几天在校内要求48小时核酸。前几天也停止了。更多的研究生离校返家。深圳校区政策也完成了过渡期。周初连夜召开线上专项会议,学生可以离校,教师要坚持到校线下线上混合教学。3天后又开线上专项会议,我没有及时看到通知错过了。本质上就是导师落实研究生的离校事宜,除非有特别的原因。我们课题组学生全部计划离校,但还没有全部成行。他们是按前个会议要求的节点订票,按后个会议调整有困难。学校这种安排在情理之中,可以理解。一方面,校园人员密集而且缺医少药,无法妥善照顾和及时转运患病学生;另一方面,学生在外,家长也不放心。更何况,再晚了如果赶上返乡潮,车票可能都有问题。后来加快进程或许是情况变化也快于事先预期。

 

不论人在哪里,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还是在工作,毕竟毕业是他们自己的事情。我现在对研究生的态度是只答疑不催问。有些《论语·述而》所谓“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意思。当然“举一隅,不以三隅反”也要继续“复”,所谓“叩其两端而竭焉(《论语·子罕》)”。疫情期间,半部《论语》防疫,半部《论语》治病,只怕未必管用。

 

物质准备方面,主副食准备充分,药品比较勉强。前几天妻子盘点一下,家里没有退烧药布洛芬,含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只有1.5盒泰诺,还有些其它含量更少但也可用于退烧的其它感冒药。缓解咽喉的有西瓜霜片。此外,半年前静默时发的中成药还有不少。希望前面提到的医药包里有些退热药,不需要中成药。除了发的外,当时楼下堆着些随便拿。我们觉得有些可惜,便拿些回来。后来北京有位亲戚被公司派国外工作,给他寄了5盒。女儿的药品准备,只有1板布洛芬,但有些其他感冒药和中成药。根据目前所了解,我们应该足以应付通常的情况。

 

迄今已经出了两个漏洞,都有较大风险。两次密接,一次是妻子工作单位同事,另一次是家里的钟点工。同一层楼的同事昨天感染,阳性一人,混管阳性两人待复核结果;虽然她自己独用办公室,但也与同事打过交道。周日来家里打扫4个小时的钟点工告诉我们,她周二阳了;来之前,妻子说应该要求她在工作时戴口罩,我说没有必要,结果就没有戴。如果能侥幸逃脱,要设法补救。感觉妻子上班是我们家最大的风险。单位发了25套抗原试剂,每天早上自测,阳了就不用去了。路上尽量步行上班,如果乘车要戴N95口罩。考虑是不是在单位也戴N95口罩,早上多吃些,回家吃晚饭,不在单位吃饭。

 

我直接认识就是见过的人感染还不多,社交圈子确实小。听说多些,但没有见过面的不算。昨天之前,阳的都在北京。有位过去的学生感染,感觉挺严重。他课题组先前已有多人感染。妻子姐夫的哥哥嫂子侄女一家感染,两天后就好了。这两天知道上海感染的多起来。昨天有位同事也算是同门阳了。我办公室的青椒,混管阳性但没有核查不发烧,我们在上周末还一起吃晚饭,好几年难得一次在学校吃晚饭。听她说昨天对面办公室有位学生助理阳了,本来在办公室工作也不敢再去了。今天得知所在研究所(十多号人相当于过去的教研室)领导和系领导相继中招。本来所里还考虑教师年终聚餐,现在只能等大家都“杨过”且“杨康”之后了。此外,“高一”班同学群里3人晒了混管阳的健康码,有人已经发烧。

 

女儿的朋友和同事中有多人感染,包括曾勾肩搭背的或一起吃饭,翌日发高烧了。女儿以为自己要发烧,但暂时没有感觉,只是腿有点酸痛,可能是锻炼过度。她最近为了提高免疫力加强运动,腿都练抽筋了。我提醒她,过犹不及,太累了免疫力也下降。

 

顺便说说更符合圣人本意的“戒之在得”。过去常去的核酸采样亭和离家最近的采样亭都没有关闭,采样的人往往很少。路过常有测一次的念头,但我都战胜了自己。《核酸检测160》后,已经过去一周,没有新的检测。妻子以后准备经常测测,混管阳就不用去办公室了。

 

套用《红楼梦》中跛足道人的话(“了”换成“阳”),要知世上万般,好就是阳,阳就是好。如果不能阳,就不能好;要想好,就得阳。“戒之在得”,无非是“好事不如无”。

 

 

疫时补记:后怕之旅

 

疫时记事:森严壁垒

 

疫时记事:防患未然

 

疫时记事:研判猜测

 

疫时记事:关门闭户

 

疫时记事:琢磨病毒

 

疫时记事:病毒电影

 

疫时记事:闭目塞听

 

疫时记事:乱云飞渡

 

疫时记事:风平浪静

 

疫时记事:沧桑句工

 

疫时记事:积草屯粮

 

疫时记事:足不出户

 

疫时记事:坚壁清野

 

疫时记事:峰回路转

 

疫时记事:风月同天

 

疫时记事:步行倍增

 

疫时记事:一步之遥

 

疫时记事:小小寰球

 

疫时记事:天地不仁

 

疫时记事:零敲碎打

 

疫时记事:内外有别

 

疫时记事:网上张望

 

疫时记事:道阻且长

 

疫时记事:水深火热

 

疫时记事:此起彼伏

 

疫时记事:渐入常态

 

疫时记事:休养生息

 

疫时记事:平静五月

 

疫时记事:微澜六月

 

疫时记事:涟漪七月

 

疫时记事:人在途中

 

疫时记事:应对反弹

 

疫时记事:重归平静

 

疫时记事:两次邂逅

 

疫时记事:风声又紧

 

疫时记事:结界安居

 

疫时记事:结界破防

 

疫时记事:旅行受限

 

疫时记事:闭环何处

 

疫时记事:闭环迫近

 

疫时记事:接种有礼

 

疫时记事:挂星之旅

 

疫时记事:疫情严峻

 

疫时记事:禁足七日

 

疫时记事:悬剑落下

 

疫时记事:相由心生

 

疫时记事:蔬果进货

 

疫时记事:封闭一月

 

疫时记事:走出家门

 

疫时记事:小区开放

 

疫时记事:小区又闭

 

疫时记事:同城速递

 

疫时记事:小区四封

 

疫时记事:封中奇援

 

疫时记事:重新出差

 

疫时记事:惶恐之旅

 

疫时记事:再度闭环

 

疫时记事:能走尽走

 

疫时记事:学期伊始

 

疫时记事:混合教学

 

疫时记事:冒险出差

 

疫时记事:暂态过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68167.html

上一篇:Russell谈研究与教学关系
下一篇:华山绿地:全面放开
收藏 IP: 114.93.43.*| 热度|

5 王安良 武夷山 范振英 吕秀齐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