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呼和浩特昭君墓

已有 2612 次阅读 2022-12-14 22:56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王昭君是历史人物。《汉书》记载简略。《匈奴传第六十四下》有“单于自言愿婿汉氏以自亲。元帝以后宫良家子王墙字昭君赐单于。单于欢喜,上书愿保塞上谷以西至敦煌,传之无穷,请罢边备塞吏卒,以休天子人民。”《后汉书》记载较为详细。《南匈奴列传第七十九》有“单于欲传其子,遂杀知牙师。知牙师者,王昭君之子也。”随后补充说明,“昭君字嫱,南郡人也。初,元帝时,以良家子选入掖庭。时,呼韩邪来朝,帝敕以宫女五人赐之。昭君入宫数岁,不得见御,积悲怨,乃请掖庭令求行。呼韩邪临辞大会,帝召五女以示之。昭君丰容靓饰,光明汉宫,顾景裴回,竦动左右。帝见大惊,意欲留之,而难于失信,遂与匈奴。生二子。及呼韩邪死,其前阏氏子代立,欲妻之,昭君上书求归,成帝敕令从胡俗,遂复为后单于阏氏焉。”

 

昭君墓既指昭君墓景区也指青冢即昭君墓封土堆。当然,真正历史意义上的昭君墓有无及何处学术界尚无定论。从入口走向封土堆,依次有昭君汉白玉像、青冢牌坊和和亲雕像,后者为王昭君和呼韩邪单于的骑马铜像。狭义的昭君墓即封土堆没有开放,只能远观。

 

 呼和浩特昭君墓01.jpg


 呼和浩特昭君墓02.jpg


 呼和浩特昭君墓03.jpg


 呼和浩特昭君墓04.jpg


 呼和浩特昭君墓05.jpg


 呼和浩特昭君墓06.jpg


 呼和浩特昭君墓07.jpg


 呼和浩特昭君墓08.jpg


 呼和浩特昭君墓09.jpg


 呼和浩特昭君墓10.jpg


 呼和浩特昭君墓11.jpg


 呼和浩特昭君墓12.jpg


 呼和浩特昭君墓13.jpg

 

昭君墓景区除墓本身外,还有昭君博文院和和亲博物馆,照片另外贴。

 

 

呼和浩特史略

 

呼和浩特辽代白塔

 

呼和浩特席力图召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

 

呼和浩特五塔寺

 

呼和浩特青城公园

 

墙外行人之呼和浩特清真大寺

 

呼和浩特内蒙古博物院之金冠

 

呼和浩特内蒙古博物院之金覆面:中外比较

 

呼和浩特内蒙古博物院之恐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67908.html

上一篇:明月本无心,行人自回首----2002年
下一篇:Russell谈研究与教学关系
收藏 IP: 101.228.157.*|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