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个人总结(晋升副教授) (1992)

已有 1519 次阅读 2022-12-8 22:58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本人一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党的有关改革开放的各项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令及一切有关方面的规章制度。能够以客观的态度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自然科学研究。尊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反对民族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热爱真理,对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精神。严谨治学,实事求是,在自己所有论文从没有不注明出处而引用他人工作。热爱教师工作,无论本科还是硕士生毕业时,教师职业均是我的第一志愿。

 

取得中级职称以来,已主讲过0/2英语阅读、理论力学和机械振动三门课,目前正在代其他教师上工程力学的动力学和材料力学部分。为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自己做了大量工作。如理力和振动两门课开课之前,我已先后学习国内外理工科各专业用教材几十种,完成练习题近千道,还阅读过教研文章百余篇。多次跟班听课,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对教学内容的处理与表述。也阅读过一些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的著述。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认真对待每个环节。课前认真备课,教案均写过两遍以上,可以脱稿熟练讲授;在课堂上精心安排教学内容,突出重点,讲透难点,力求逻辑清晰,叙述准确;课后按时进行辅导答疑,仔细批改作业,每次作业均是全部批改,多学时理力课作业用5级分每次评分;在指导学生实验过程中,注意培养学生们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在教学改革方面也做了初步尝试。在讲授理论力学绪论时,突出自己的学术观点,在理论力学的研究对象和局限性、力学研究方法及力学史等方面均与现行教材有较大变化;在运动学部分,摒弃了工科力学教材中普遍使用的几何方法,引入多刚体动力学中通用的“相对导数”概念,不仅大大简化有关推导并使得论证严格,而且使学生对多刚体动力学的方法有初步了解;在振动课教学中,扩展了教学内容,简介了非线性振动和随机振动;强调把力学应用于工程问题的重要性,突出力学模型方法;在耦合性质与坐标选取关联方面,根据自己的教研成果,澄清了国内外有关著述的模糊错误之处;此外,还注意启发性教学,如Lagrange方程的推导和振型矩阵的建立都有与教材不同的讲法,不仅证明有关结论而且试图展示这些结果的发现过程。在教书育人方面也做了些工作。在担任教学任务的同时,特别是兼任班导师时,常在课后以完全平等的身份探讨课程內外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倾听学生意见,表达自己的看法;参加学生的问题活动及民主评议等集体活动,同时也对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与思维方式有一定了解。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本人积极从事科学研究活动。主要研究领域是非完整系统分析力学和非线性动态系统的混沌。共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任讲师后二十篇。其中一些论文被国内外文摘杂志摘录或题录,并有国内外同行来信索取论文抽印本。非完整系统分析力学的研究是86年开始的,取得多方面学术成果。首先,提出了万有D’Alembert原理的普遍形式,从而为高阶方程的结构及其优化开辟新的方向,具有开创性意义;其次,在变质量可控力学系统的研究中取得一系列成果,建立了这类系统的Routh方程、广义Nielsen方程、Euler算子与Nielsen算子的关系及高阶Nielsen方程;第三,在对自然方程的研究中有独到之处,给出了Mac-Millan方程、Nielsen自然方程和高阶Nielsen方程的准坐标表述,并将Mac-Millan方程进行了一系列推广;第四,对Vacco动力学的研究取得初步成果,考虑了高阶非完整约束;最后,在非惯性系中运动微分方程的研究中强调引入广义惯性力的方法,证明了广义惯性力是广义有势力,我的方法比国内外普遍采用的相对运动方法推导简洁适用性强。混沌问题的研究是在89年开始的。已自学过英文专著数册,阅读过综述及评论文章数十篇及研究论文数百篇。这方面工作曾受院青年教师科研基金的资助;研究已取得部分成果,主要是确定了几类非线性受迫振动系统出现混沌的必要条件,指出了目前广泛采用的Melnikov方法存在的一些问题,还从历史的角度诠释了当代科学中含义广泛而模糊的混沌概念。

 

综上所述,本人能胜任本教研室所承担各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并已积累一定的教学经验;了解本专业的国内外发展动态,有明确的学术方向,能在前沿开展科研活动,并已取得一定成果。

 

后记

 

这是当时国家教委制《高等学校教师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表》中的一栏,要求填写“任现职以来的思想政治表现、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的能力及履行职责的情况、成绩”。上述个人总结,基本上是简化版的述职报告。大部分内容根据表格提交前留的复印件打字输入,少量内容在第三页,没有复印,根据草稿输入。

 

 

个人总结(大学四年)(1984)

 

业务自传(1989)

 

晋升讲师述职报告(1990)

 

我的努力与追求述职报告(1991)

 

述职报告(晋升副教授) (199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67128.html

上一篇:核酸检测158
下一篇:扬州大运河三湾景区俯瞰
收藏 IP: 101.228.253.*| 热度|

2 王安良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