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拍摄风景 “三恨”

已有 1696 次阅读 2022-6-21 22:5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张爱玲曾经说起她的“三恨”。前两恨是因袭古人,所谓“海棠无香”和“鲫鱼有刺”,第三恨是她原创,“《红楼梦》未完”。

 

这些年尝试用相机记录“过眼风光”。也有“三恨”。

 

一恨是天阴。器材过去是傻瓜相机现在是手机,当然也谈不上技术,因此风景照基本上属于靠天吃饭。蓝天晴空之下,照片可能比实际风景更好看;而阴天雾气之中,照片通常不如实际好看。一出一进,差别就大了。

 

二恨人多。风景照,有个别人出现,可以增强效果。例如“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如果没有人,意境就出不来。有例如,在高大的建筑下,有个渺小的人,彰显高大,这就是古希腊哲人所谓“人是万物的尺度”,当然也是景物的尺度。人多就要大煞风景了。

 

三恨地狭。有些高大建筑之类,如果前面没有开阔地带,就不能取全。虽然可以用缩小,但照片边缘的变形很严重,特别是楼宇显得倾斜看着不舒服。此外,无论放大还是缩小,色彩都受些影响。

 

虽然有上述“三恨”,也无妨用镜头记录。只是记录,不是再现,因此不修饰不剪切,原生态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43965.html

上一篇:大理洱海游船歌舞表演
下一篇:核酸检测70
收藏 IP: 101.87.40.*|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