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疫时记事:小区开放

已有 1743 次阅读 2022-6-1 22: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晚上,收到盖有居委会公章的《告居民书》。今日零点前小区全面开放。居民出小区不受限制,进小区要规范佩戴口罩,主动扫“场所码”亮“随申码”绿码。不用过去几天要求的“出门证”和核酸结果。非本小区居民也可以进入,但要72小时内的核酸报告。这意味着钟点工可以返岗了。重新要求垃圾分类。快递和外卖,暂时不能进小区,放在大门口。

 

女儿租房的小区也解除了封闭。她准备端午回家吃饭。适逢佳节,也算是第一时间团聚。为此要专门在端午节前测次核酸。将用中西合璧的正餐欢迎女儿。菜品为中式,羊汤火锅,大虾煲,荤素凉菜;主食为中西搭配,韭菜盒子和自烤披萨。可惜,计划没有变化快,传闻她所在小区新出了阳性,不是她住的楼。到底是全小区限制还是只限制阳性所在的楼,还不清楚。后来发现是虚惊一场,只是出舱者复阳,不算新病例。这个一波三折,也说明恢复正常过程的不稳定和不确定。希望后天能顺利归来,大后天再顺利离去。

 

据说小区开放后居民的大礼包停放,但会严格控制物价。大礼包停发在情理之中。最新的大礼包是上大发的,昨天收到。两个箱子和一个冷冻包,我自己在小区门口抬回家,有搬运工的感觉。小区里还有另三家在门口领,都是去了三个人,那才像大学老师。现在屯的蔬菜水果再坚持两周不会有问题。妻子单位的大礼包还没有到,也不知道有没有。还有哈深的端午大礼包,但京沪都暂时不发货。以后整理一下过去两个多月所收到物质的照片。

 

一周前可以《重出小区》后,每天都去散步,有四五次去了徐家汇公园。前天徐家汇公园重新开放,凭48小时核酸报告入内,当时只有72小时内的报告,没有进入。昨天进去转转,人比预想的多。拍些照片,徐家汇公园:重新开放》。发个朋友圈,借用两句古诗

满园春色关不住(叶绍翁)

前度刘郎今又来(刘禹锡)

除了徐家汇公园,还去更近的体育公园转转,还没有修建完工。

 

今天上午开放后又出去转转。我们楼下的商家只有理发店开业,就是曾有阳性那家。徐家汇公园的核酸要求放宽到72小时。里面人很多,毕竟是儿童节。天气也不好,没有拍照。徐家汇商圈多数店铺都开业,很有人间烟火气。食品店一般人比较多,有些排着队。最早开放那个大超市,还是排着长队,但只有第一天看到的三分之一左右。小超市还好,很短的队或不用排队,在两家超市买了豆制品和肥牛片。还去看了附近的三个核酸采样点。

 

小区放开也意味着以后不会再组织居民测核酸了。居委会发的《告居民书》推荐了附近的两个核酸测试点,距离都在六百多米。更近的两个核酸检测亭,距离在两百米左右,没有提到。过去曾说千人以上的小区,都要设核酸检测亭,我们小区也有。当时有两种意见,一种是设在小区院子里居民方便,另一种是设在小区外面避免外人进入。业主委员会专门开次会,决定设在小区院子外的地界内。这个事情后来没有下文了,可能不需要那么多核酸检测点了。检测又降价,核酸单管16元、混管3.5元,抗原6元。传闻7月以后检测自费,未经证实。清点一下,没有用的抗原检测盒还剩下近百盒。上午去现场考察采样点。九点半到离家最近的一个点,人相对最少,转了个直角弯,也有百余人。如下面照片中的前两张。那个点的第一张照片所示靠近马路侧排队情况,在家里也能看到。近十点半到推荐的一个采样点,队伍长的看不到头。站在中间向前后各拍张照片,就是下面第三和四张照片。十分钟后到另一个采样点,人相对少些,如最后张照片。但非正常状态,因为没有管子了不让排了,虽然还没有到上午结束的时候。有些邻居后悔当初没有积极争取在小区内设核酸采样点。

 

 疫时记事:小区开放1.jpg


 疫时记事:小区开放2.jpg


 疫时记事:小区开放3.jpg


 疫时记事:小区开放4.jpg


疫时记事:小区开放5.jpg 

 

回到小区时,很吃惊地听保安说,其实进小区还是要72小时的核酸,不然场所码扫出黄码。不知道保安说的对不对,我个人非常怀疑。这样小区居民和访客就一样了,居委会通知没有必要分开说。但是不敢试,真是这样,一旦核酸过了72小时,出门就回不了家了。即使马上去测,也要十多个小时出结果。这个期间,没有72小时的核酸报告,不能乘公交包括出租车,不能进公园和商店等。询问楼长,也问了居委会,回答是“不看核酸,只看绿码。”问题的关键是没有72小时内核酸报告,绿码变不变黄码。女儿核酸是六天前的,仍是绿码,但她不是扫“场所码”出来的绿码。如果不乘公交不进商店等,只是进出小区,要不要有72小时核酸,仍是个open problem。明天准备去测一下核酸,然后在出报告前,上次采样72小时后,去扫场所码,看看到底是黄是绿。这是践行孩童时代从《小马过河》中学到的道理。

 

小区开放后恢复正常的下一步就是上班。妻子单位昨天通知,现在集中办公的继续集中办公,居家办公的也继续居家办公。我估计,最快也要在端午节后才会有变化。果然如我估计,今天就通知端午节后去办公室。虽然可以步行去,但进大楼要72小时核酸。上大的入校分三阶段。前两阶段入校不仅要48小时内两次核酸阴性报告,而且入校后连续三天每天临时隔离检测核酸和抗原或单独检测核酸。预计两周后开始的第三阶段,只要48小时核酸报告,而且食堂可以堂食了。本学期的工作其实已经结束了,而且研究生也离校,没有必要经常去学校。倒是希望疫情在七月完全结束,可以线下开会。

 

虽然本轮疫情已近尾声,还是继续严防死守,居家抗疫,及时检测抗原和核酸,非散步不出门。总之,慎终如始,以不变应万变。

 

 

疫时补记:后怕之旅

 

疫时记事:森严壁垒

 

疫时记事:防患未然

 

疫时记事:研判猜测

 

疫时记事:关门闭户

 

疫时记事:琢磨病毒

 

疫时记事:病毒电影

 

疫时记事:闭目塞听

 

疫时记事:乱云飞渡

 

疫时记事:风平浪静

 

疫时记事:沧桑句工

 

疫时记事:积草屯粮

 

疫时记事:足不出户

 

疫时记事:坚壁清野

 

疫时记事:峰回路转

 

疫时记事:风月同天

 

疫时记事:步行倍增

 

疫时记事:一步之遥

 

疫时记事:小小寰球

 

疫时记事:天地不仁

 

疫时记事:零敲碎打

 

疫时记事:内外有别

 

疫时记事:网上张望

 

疫时记事:道阻且长

 

疫时记事:水深火热

 

疫时记事:此起彼伏

 

疫时记事:渐入常态

 

疫时记事:休养生息

 

疫时记事:平静五月

 

疫时记事:微澜六月

 

疫时记事:涟漪七月

 

疫时记事:人在途中

 

疫时记事:应对反弹

 

疫时记事:重归平静

 

疫时记事:两次邂逅

 

疫时记事:风声又紧

 

疫时记事:结界安居

 

疫时记事:结界破防

 

疫时记事:旅行受限

 

疫时记事:闭环何处

 

疫时记事:闭环迫近

 

疫时记事:接种有礼

 

疫时记事:挂星之旅

 

疫时记事:疫情严峻

 

疫时记事:禁足七日

 

疫时记事:悬剑落下

 

疫时记事:相由心生

 

疫时记事:蔬果进货

 

疫时记事:封闭一月

 

疫时记事:走出家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41183.html

上一篇:大理郊外某农家饭庄庭院
下一篇:核酸检测61暨抗原自测18
收藏 IP: 101.87.40.*| 热度|

3 夏炎 王安良 窦华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